五方面同向發力 遼寧全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2023-03-30 17:0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未來,遼寧將推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推動建設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藝術演出場所達到2000個,推進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申遺工作,推出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主題展覽。

       3月30日,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第11場)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趙奎偉介紹,遼寧將著力從五個方面實現新突破,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五方面同向發力 遼寧全力推進文化強省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60031

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趙奎偉作發佈 攝影 朱影

  一是推進新時代遼寧文藝繁榮興盛實現新突破。遼寧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推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叫響“文藝遼軍”品牌。推出30部優秀舞臺藝術作品、10部舞臺藝術劇本、50件優秀主題性美術作品;不間斷舉辦重大節慶慶祝紀念藝術展演活動和舞臺藝術賽事,創新開展公益惠民演出活動,每年不少於1000場;設立“遼寧省戲曲名家工作室”,重點扶持遼劇、海城喇叭戲、阜新蒙古劇、鐵嶺秧歌戲、淩源影調戲以及皮影戲、木偶戲等遼寧地方特色劇種,推出3至5部地方戲曲精品劇目;提高文藝院團發展能力,爭取培養德藝雙馨骨幹藝術人才150名。

  二是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現新突破。遼寧將優化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佈局,推動建設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藝術演出場所達到2000個;常態化開展文化志願者服務基層活動,培育全省基層文化團隊達到1萬個;創新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廣泛應用“訂單式”“菜單式”“預約式”服務,建設全省智慧圖書館體系和“公共文化雲”。

  三是推進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利用取得新突破。遼寧將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取得重大進展,重點推進“北方長城地帶文明進程研究”和“紅山社會文明化進程研究”兩個重大課題,實證遼寧在中華文明進程中的重要地位,推進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申遺工作;打造長城文化IP,基本建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遼寧段);以“六地”革命文物為重點,推進遼寧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不斷拓展紅色主題教育覆蓋面;建設非遺傳承場所200個、專題非遺展示館30個、生産性保護基地25個,建設國家級非遺館1個,升級傳統工藝品牌12個。

  四是推進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文化市場體系取得新突破。遼寧將促進優秀文化資源數字化,培育線上演播項目10個、沉浸式體驗項目10個、數字藝術體驗場景10個,支持瀋陽建設文化創意中心城市;培育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1個、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5個,建設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5個、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5個;推進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示範城市及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支持各地建設東北區域文化和旅遊消費中心城市,爭創國家級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2個。建設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10個、省級夜間消費集聚區20個。

  五是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取得新突破。遼寧將傾心打造古韻遼寧、山水遼寧、文脈遼寧、鎮山遼寧等文化旅遊品牌,培育5A級旅遊景區和旅遊度假區5個,建設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1個、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或街區5個、國家級度假區1個,基本建成旅順口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培育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旅遊演藝品牌,今年重點推進瀋陽音舞詩畫《瀋陽印記》、大連話劇《老酒館》、營口音舞詩畫《夢回故園情》、阜新歌舞晚會《聖水親·蒙鄉情》4個項目。建設一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培育建設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2個,建設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60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鎮150個,動態宣推“暢遊遼寧”四季旅遊精品線路。以“六地”紅色資源為重點,提升紅色旅遊系列經典景區,持續打造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創建國家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讓紅色旅遊成為人民群眾最時尚的生活方式。(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