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第一書記積極作為牽線搭橋 助力“煩心路”蝶變為“幸福路”
2023-05-26 10:53:24來源:瀋陽晚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修路後

修路前

  “好幾年了,這幾條小路都成了咱們的一塊‘心病’了,天熱不敢開窗戶,一有風刮得滿屋子灰,那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啊。”

  “誰説不是呢!最要命的還是冬天下完雪,坑洼不平還打滑,像我這上點歲數的,腿腳不太利索的,根本都不敢出門!現在路修好了,咱們的煩心事終於解決了!聽説為了修路,李書記還自己到處‘化緣’了不少資金呢,多不容易啊!第一書記真是幹實事兒!”

  看著剛修好的村內小路,蘇家屯區林盛街道沙河站村的村民們難掩激動地表述心中感慨。

  村民們口中所講的辦實事兒的李書記,是瀋陽産業投資發展集團派駐林盛街道沙河站村第一書記李賓。

  深入調研,知民之所需

  2021年9月,李賓到任後立刻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村情民意調研工作。調研中,村民們反映最集中的就是村內道路,尤其是9條泥土小路的修繕問題。為全面了解情況,李賓反復對這些泥土小路進行實地考察,尤其是雨雪、大風等惡劣天氣,這幾條小路更少不了她的身影。經了解,這些泥土小路不僅坑洼不平、又窄又亂,與平整的柏油主幹路形成鮮明反差,而且雨雪後還伴有嚴重的積水和結冰問題,嚴重影響村民出行安全。更重要的是,這些小路幾乎是村裏近一半村民的必經之路。幾年來,對村民們的生産生活造成了不小困擾。李賓暗下決心,一定要解決好這個民生問題。

  勇擔重擔,承民之所盼

  工作目標確定後,李賓對這些泥土小路進行了深入研究,了解到因路寬不足3米,修路機械設備很難進場施工。類似的情況很多,蘇家屯區政府正在逐步解決,按照全區的總體部署,沙河站村泥土小路的修繕暫時沒被列入計劃之中。另外,由於村裏集體收入偏低,無力支付修路所需資金,因此路的問題暫時沒法解決。

  “要儘快解決民生所盼,我們不能一味等、靠、要。要積極主動作為,由我牽頭,向愛心企業籌集修路資金,在本年度解決這個民生問題。”李賓在村委會上説。為了激勵自己善作善成,在得到村委支持後,李賓隨即主持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向村民代表們立下了“軍令狀”,表示一定想方設法解決好修路問題,堅決去除大家的“心病”。

  多方協調,解民之所憂

  説幹就幹,李賓先是向林盛街道的領導彙報了要自籌資金修路的想法,得到了街道領導的肯定和支持。隨後,又向自己的“娘家”——瀋陽産業投資發展集團彙報了相關情況。集團領導十分重視,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並決定由所屬子公司瀋陽達銳公司出資5萬元作為項目啟動資金,以實際行動支持李賓的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組織上的傾力支持讓李賓深受鼓舞,但之後的“遊説”歷程很快給她潑了一盆冷水。近2個月的時間,李賓帶領村委們先後走訪了10余家企業,卻無一家企業願意無償出資。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近半年的不懈努力,有幸遇到了瀋陽冀東水泥有限公司,在得知來意後,感動於李賓和村委們的真摯為民情懷,公司負責人表示願意無償資助10萬元為村民修路。隨後,喜報又傳——林盛煤礦方面表示願意提供約5萬元的物資支持,至此修路所需的資金和物資基本齊備,壓在李賓心中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

  工程落地,喜民之所喜

  春暖花開季,道路施工時。經過了漫長的冬季,村民們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修路時刻。20余天的施工過程,李賓全時在位、悉心指導,生怕有一點兒紕漏而影響這一來之不易的成果。工程結束後,平整乾淨的柏油路面閃亮登場,之前的坑洼泥土路永遠成了歷史。

  更讓人欣喜的是,在李賓的積極協調下,蘇家屯區城建局同期對村內2.3公里路寬3米以上的路段進行了全面整修,項目總投資約94萬元。此外,蘇家屯區交通局也給予了李賓大力支持,計劃在2023年10月前,列資100萬元對村內破損不堪的水泥主路實施瀝青硬化。村民們的“心病”徹底去除、喜不勝收,紛紛感恩黨為村裏派來了一位幹實事兒的書記。看著村民們滿意的笑臉,李賓的心裏也樂開了花。(記者 李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