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沿海六市:打造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和精細化工産業帶
2024-01-31 10:41:33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遼寧沿海六市加快石化産業協同發展 打造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和精細化工産業帶

  在大連長興島,恒力新材料科創園一期項目即將全面投産,重點建設260萬噸/年功能性聚酯等項目,可將基礎化工品轉化為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産品,徹底打通“從石油到精細化工”黃金産業鏈條;在營口,總投資139億元的64個精細化工項目正加緊推進,並引進建設了總投資152.5億元的建發盛海銅産業鏈項目;在錦州,中石油錦州石化分公司針狀焦、科星醫藥中間體等一批重點石化及精細化工項目加快推進……

  日前,記者從遼寧沿海經濟帶專項推進會上獲悉,按照“推動沿海六市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協同發展、加快建設長興島—遼東灣—錦州灣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和精細化工産業帶”的部署,遼寧沿海經濟帶六市在規劃研究、基礎設施、科技創新、項目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協同發展取得進展,成為遼寧省萬億級石化和精細化工基地建設的核心支撐。

  沿海六市積極開展石化産業協同發展規劃研究。盤錦市組織沿海六市及中國石化聯合會,通過實地調研、走訪座談、書面調研等形式,對沿海六市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發展基礎情況、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發展思路進行匯總梳理,形成了《遼寧沿海經濟帶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協同發展規劃研究》(初稿),為推動六市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提供參考。

  共同搭建基礎設施協同發展聯絡平臺。為保障華錦阿美等重大項目原油入廠,錦州、營口、盤錦等城市建立油氣長輸管道建設聯絡機制,仙人島—盤錦輸油管線改造工程項目計劃2024年上半年開工建設;錦州—大有能源基地—盤錦輸油管道工程項目正在加快辦理前期手續,盤錦市政府和錦州市政府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項目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

  合力推動協同科技創新務實合作。沿海六市赴中科院大化所、氫能重點企業考察對接,大連、營口、盤錦等城市與大連理工大學、中科院大化所等高校院所簽訂合作協議,推動一批科技項目落地實施,2023年,盤錦精細化工中試基地實施萘二甲酸等15個中試項目,有力推動了科技成果本地産業化。

  建立産業鏈項目協同招商圖譜。結合沿海六市富餘石化物料和精細化工延鏈補鏈方向,初步形成了産業鏈招商圖譜,籌備建立“重點企業招商庫”,探索建立合作共贏機制,實現區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今年,沿海六市將進一步加強産業合作,推動跨區域上下游産業配套,持續壯大全省精細化工産業集群。強化基礎設施合作,加快推動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深化科技合作,建立“重點技術支撐庫”,為石化産業協同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放大區域産業鏈、供應鏈、人才鏈、創新鏈協同效應,合力打造遼寧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和精細化工産業帶。(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