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 把遼寧故事講給世界
2024-03-19 10:00:4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先後在韓國、俄羅斯、墨西哥、新西蘭等十余個國家亮相 “非遺+” 把遼寧故事講給世界

“非遺+” 把遼寧故事講給世界_fororder_非遺1

瀋陽李氏糖人製作技藝傳承人李鳳艷在現場演示,引來觀眾駐足。

“非遺+” 把遼寧故事講給世界_fororder_非遺2

指畫傳承人任剛現場為小朋友畫的肖像。

  核心提示

  近日,遼寧非遺亮相俄羅斯,使遼寧傳統文化再一次在國際舞臺大放異彩。遼寧目前有76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94個省級非遺項目。隨著非遺保護的全面加強和提升,遼寧非遺以“非遺+芭蕾”“非遺+印章”等模式走出國門,2012年至2024年,先後在韓國、俄羅斯、毛里求斯、墨西哥、新西蘭等十余個國家頻頻亮相,這種“非遺+”的國際交流模式,走在全國前列。

  “非遺+芭蕾” 突出遼寧特色

  上個月末,應俄羅斯聯邦國家文化研究所國立學術馬林斯基劇院普利莫爾斯基濱海分院邀請,遼寧非遺再續“非遺+芭蕾”的文化組合優勢,來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又一次開啟凝聚高雅藝術與傳統文化的交流之旅。

  遼寧芭蕾舞團在俄羅斯展演期間,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結合多年的展示經驗,從全省眾多非遺項目資源中,精心挑選了琥珀雕刻、瀋陽李氏糖人製作技藝、大連貝雕、錦州面塑、指畫藝術、李氏民間掐褶紙等6個極具遼寧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展。這些項目不僅蘊含了濃郁的遼寧特色,而且具有較強的互動性和體驗性,充分彰顯了非遺的活態性特點。

  這是遼寧非遺第四次來到俄羅斯展覽,每一次都給俄羅斯人民帶來不同的驚喜。僅2024年2月,遼寧非遺就有兩次來到俄羅斯進行文化交流。

  此次為了突出“非遺+芭蕾”的主題,李氏民間掐褶紙傳承人拿出了絕活,只見一雙巧手不停地翻轉著彩紙,熟練地掐褶、做形、粘貼、組裝,不一會工夫,一個翩翩起舞的芭蕾少女就躍然指間。這是專門根據此次芭蕾舞劇中人物創作的非遺作品,形象逼真、活靈活現,立體感十足,《巴黎聖母院》的劇中人物吸引無數觀眾駐足觀看,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

  遼寧省非遺項目瀋陽李氏糖人製作技藝傳承人李鳳艷以勺代“筆”,以糖為“墨”,勾勒著“福”字、“中國龍”等形象,將甜蜜的問候帶給俄羅斯民眾,尤其是滿足了小朋友“人手一糖”的美好心願。活動現場,人們層層包圍著“糖人姐”,目不轉睛地觀看著她呈現出來的吹糖人絕活。此外,她雙手不間斷地作畫,澆鑄出栩栩如生的吉祥圖案也讓在場觀眾讚不絕口,一位俄羅斯巧克力造型師被她的手藝吸引,現場請教,切磋技藝。

  “非遺+印章”突出創新理念

  遼寧非遺資源豐富,種類繁多,底蘊深厚,曾多次受邀參加各類外事外聯活動,並受到各方好評,而且每次都是以“文化組合”的全新形式亮相國際舞臺。

  “與以往不同,此次活動我們專門設計製作了中俄對照的宣傳冊頁和依據參展項目紋樣刻製的中俄文對照的印章。印章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非遺+印章’突出了創新理念。”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胡柏説。

  在指畫藝術展區,觀眾不僅體驗著印章打卡的樂趣,還將鐵嶺指畫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任剛團團圍住。凝神細看,任剛正在為一個小朋友畫肖像,只見他以手指代筆蘸墨、著色,將指頭、指甲、指肉並用,只簡單地畫了幾下,面部輪廓和神態就形象逼真地呈現出來。尤其是頭髮,長線全由短線接成,因此每條髮絲都似斷非斷、似連非連、似曲非曲、似直非直,或粗或細,逼真傳神。

  大連貝雕作品同樣深受俄羅斯觀眾喜愛,人們驚嘆于貝雕技藝的精湛。充滿吉祥寓意的貝雕小屏風《一帆風順》、萬寶螺雕《大美河山》……每一件作品都精美絕倫,令人目不暇接。利用貝雕工藝製成的別致精美的胸針、吊墜、手鏈、耳環等飾品也受到觀眾青睞。

  在活動現場,非遺集印章打卡體驗將現場氣氛不斷推向高潮,觀眾排成長隊,爭相領取活動宣傳冊,並在相應項目簡介處加蓋各自的專屬印章。這樣一份極具非遺特色,集知識性、藝術性、趣味性、互動性、收藏性于一體的精美文創産品,受到俄羅斯民眾的歡迎。

  “非遺+”模式 國際平臺越走越寬廣

  遼寧非遺文化資源豐富,從帶有海腥味的長海號子到高亢激昂的嗩吶,從散發著泥土馨香的泥塑到熱鬧奔放的高蹺秧歌,還有老邊餃子、牛莊餡餅、錦州小菜……這些傳承著地域文化基因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無一例外地凝聚著深刻的文化記憶。

  如何守護好文化記憶?如何讓文化基因傳承下去並走出國門?遼寧省率先在全國推出了“非遺+”模式,實現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琥珀雕刻的傳承人陳煥升曾多次走出國門,將撫順擁有百年曆史的琥珀雕刻技藝演繹得出神入化。此次在俄羅斯活動現場,他一邊為觀眾介紹如何辨別琥珀原石真偽和雕刻技藝,一邊從傳統技法入手,借用當代中西方技術,將琥珀原石雕刻成刀隨心轉、渾然天成的藝術藏品,令觀眾嘆為觀止,紛紛舉起相機、攝像機拍攝。而錦州面塑傳承人張斌則遊刃有餘地揉搓著彩色麵糰,各具造型的面塑作品頃刻間呈現出來,極具中華傳統文化韻味的《四大美女》《五虎上將》《梅蘭竹菊》等面塑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引得觀眾驚嘆。

  “芭蕾舞是世界通行的藝術形式,非遺是獨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形式。”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忠和介紹,這次他們帶著芭蕾舞和非遺項目走進俄羅斯,更好地推進中俄之間的文化交流互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2012年,省級非遺項目烙畫藝術亮相韓國麗水世博會,這是遼寧非遺第一次走出國門;隨後參加2012俄羅斯“中國文化節”,遼寧非遺項目在俄羅斯展現非凡魅力;2014年,遼寧非遺遠赴非洲參加毛里求斯及塞舌爾維多利亞國際嘉年華活動,遼寧非遺展演團上演了6場精彩紛呈的綜藝專場演出,獨具遼寧地域文化特色的海城高蹺榮獲觀眾心中最喜歡的隊伍第一名;2015年,遼寧非遺項目首次亮相美洲大陸,參加墨西哥民間文化交流活動;2016年,遼寧非遺首次登陸新西蘭,醫巫閭山滿族剪紙、遼西繩結技藝、糖畫藝術等五大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傳承人,為新西蘭民眾展示了精彩絕倫的非遺技藝;2024年,遼寧非遺參加俄羅斯莫斯科“歡樂春節”新春廟會活動。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遼寧非遺首次與遼寧芭蕾舞團合作登上俄羅斯舞臺,2024年又以“非遺+芭蕾”組合的形式再次亮相俄羅斯……隨著“非遺+”模式全面加強和提升,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將遼寧非遺推上更大的國際平臺和舞臺來展示。(記者 楊競 本文圖片由蘇婭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