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
2024-03-21 15:43: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尹紅燕

  3月26日至3月29日,《山河春色·太子河畔》四集紀錄片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科教頻道(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播出。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2

攝製組在遼陽拍攝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1

遼陽風光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3

遼陽風光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遼陽是中國東北地區最早的城市,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燕國在此設遼東郡,郡治襄平,這是“襄平”這個名字在歷史的首次亮相。1621年,努爾哈赤將後金都城遷於此地,後遷至瀋陽,故“先有遼陽,後有瀋陽”之説。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4

遼陽風光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6

攝製組在遼陽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古都遼陽在23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有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及神奇的歷史傳説,有形制豐富的漢魏墓葬群及壁畫墓,有謎題未解的冮官窯遺址、價值非凡的青銅遺址、意義重大的襄平遺址、不同尋常的高句麗遺址、造型獨特的陪都城遺址,還有昔日航運繁盛的古鵝房碼頭遺址……這些遺址、遺跡都是遼陽悠久歷史文化的見證。

  除了豐富的古跡遺存,遼陽的山水也承載了厚重的歷史故事。蜿蜒流過的太子河,不僅見證了古城遼陽的興衰榮辱,還隱藏了很多地質謎題和地理現象。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7

遼陽風光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8

遼陽冮官屯窯址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地理·中國》欄目兩次赴遼陽考察。經過與地質專家呂金波,考古專家梁振晶,文化學者劉南方、葉紅剛、李祝、全曉紅、馬鑫等多次座談、研討及實地考察,節目在2023年9月底正式開拍。歷時6個多月的拍攝製作、修改,《山河春色·太子河畔》系列紀錄片終於要與觀眾見面了。 

  《山河春色·太子河畔》系列紀錄片從自然地理的角度切入,對遼陽的首山、東京城、燕州城、冮官屯窯址、漢魏壁畫墓、冷熱地、冷熱泉、九連洞、仙人洞等進行科學考察,揭開這片土地的地理奧秘。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9

遼陽冷熱地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10

遼陽風光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CCTV-10《地理·中國》欄目探秘古城遼陽_fororder_遼陽11

攝製組在遼陽燕州城 供圖 遼陽市委宣傳部

  《山河春色·太子河畔》第一集將於3月26日播出,第二集將於3月27日播出,第三集將於3月28日播出,第四集將於3月29日播出。首播時間為17時27分,次日9時、13時02分重播。每天一集,連續播出四天。(文 王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