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吳忠永新村:“全電民宿” 為美麗鄉村充滿“電”

2022-05-31 12:43: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郭建國 責編:郭建國

  從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出發沿著338國道一路向東,距紅寺堡20公里處,一排排錯落有致的石青磚瓦房映入眼簾,宛如置身於朦朧淡雅的江南水鄉,電烤架串著雞鴨魚羊熏出滋滋的油香,一片笑語歡聲在永新村的花香中四散開來。

  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永新村發展特色旅遊得天獨厚的優勢。永新村以生態為賣點,主打“全電民宿”。在開發改造過程中,國網吳忠供電公司科學規劃電力配套方案,從高壓線路、配電房等主要電氣裝置設計標準安裝施工規劃,到電纜管道起止走向,進戶線開關箱設置,都精心設計,使其宜情宜景。

  “其實,以前我就一直琢磨著想買個電磁灶,就是嫌太貴。現在新政策出來了,燃氣灶改電磁灶可以拿到政府補貼。算了一下,電磁灶每月開銷比以前的燃氣灶開銷少太多了,省錢又安全。”民宿經營者李文俊説道。

寧夏永新村:“全電民宿” 為美麗鄉村充滿“電”_fororder_圖片1

供電人員正在檢查用電設備

  今年年初,國網寧夏吳忠供電公司在全市打造全電民宿、全電廚房,不斷完善農業農村發展新格局,為服務農村産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增添新動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吳忠市紅寺堡區的電能替代項目迅速推進,2021年該公司完成以電代煤等電能替代項目24個,增售電量6.8億千瓦時。

  將生態環境作為鄉村振興底色的紅寺堡,對於清潔能源歷來重視。近年來,光伏、風電等新能源快速發展,目前,光伏産業已經與紅寺堡的農村、農業開始深度融合。“光伏發電不但較好地利用了我們屋頂閒置資源,通過‘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方式,在減少我們用電支出的同時,還能達到低碳減排的目的,屋頂蓋上‘玻璃’,村民用上‘綠電’,可謂是一舉兩得。”永新村第一書記丁伏金如是説。光伏,為開啟吳忠市鄉村振興按下了“快進”鍵。

寧夏永新村:“全電民宿” 為美麗鄉村充滿“電”_fororder_圖片2

供電人員正在進行例行巡檢

  電力的支持,讓永新村鄉村振興底氣十足。“道路硬化、路燈亮化,村莊美麗,産業發展”,這些逐漸成為永新村新的名片。在提升鄉村水、電、道路等基礎設施工作中,國網寧夏吳忠供電公司供電人員及時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建議,超前制定遷改計劃,嚴格按照工期推進遷改任務。據悉,該公司在永新村新建200千伏安配電變壓器4台,400千伏安配電變壓器1台,新建10千伏架空線路 1.982千米,導線採用架空絕緣線,新增水泥電桿64基。

  如今,永新村的“全電民宿”已成為當地民宿度假新典範,並推動旅遊業提檔升級。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借助充足的電力支撐,以永新村為標杆,吳忠市鄉村的顏值和發展都“更上一層樓”,開啟了一頁嶄新的蝶變篇章。(呂麗麗 趙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