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首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發佈

2021-09-23 08:52:40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編:鄭思雯

  9月22日,在中國提出“2060碳中和”目標一週年之際,由廈門大學“碳中和發展力”研究團隊編制的中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2021)通過廈門産權交易中心在線發佈。為助力我國碳達峰與碳中和事業的統籌謀劃和綜合部署,廈門大學“碳中和發展力”研究團隊積極領會中央“碳中和”相關指示精神,緊跟國家“碳中和”大政方針指引,自主開發編制了全國首個評價地區碳中和發展能力的綜合指數,在構建中國特色的碳中和發展力評價體系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貢獻了先鋒力量。

  中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2021)旨在系統評估我國各地區推進“2060碳中和”目標的實施基礎、發展條件與政策部署,為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全面把握各地區碳中和發展進程提供參考依據,為我國碳中和事業的統籌謀劃與綜合部署提供數據支持。廈門大學“碳中和發展力”研究團隊首席專家孫傳旺教授表示,“在深刻領悟中國碳中和目標的內涵,發揮我們對相關領域的深刻理解,將碳中和發展的綜合能力作為研究碳減排路徑的重要抓手”。

  據悉,該指數的構建以“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推動碳中和工作部署為基本指導思想,遵循獨立性、客觀性、系統性、科學性與可擴展性的原則,以“五力”驅動模型為基本框架將地區碳中和發展力結構化分解為成長力、轉型力、競爭力、協調力和持續力。通過聚焦于不同地區的産業結構優化潛力、能源結構轉型基礎、綠色技術及碳匯發展、碳價機制及碳金融體系建設、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制度建設和支持力度等碳中和發展的重點內容,輔以政策輿情等輔助性指標,最終形成了一套“五+N”的中國碳中和發展力評價體系。

  在指數測算方面,廈門大學“碳中和發展力”研究團隊採用了前沿距離法及獨立性權重法等定量方法。測算採用的原始數據均來源於國家統計局等官方部門披露的公開數據,從而保證了指數測算的客觀性和準確性。

  從發佈的中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2021)上看,各地區的碳中和發展力指數分佈在40~75分區間,其中華東、華南地區的碳中和發展力指數相對較高。根據“五力”驅動模型對排名靠前的六個省市進行結構化解析,廣東省在成長力和轉型力方面具有較大優勢,浙江省在轉型力和持續力上表現突出,江蘇省的競爭力得分最高,北京市在持續力得分上表現最好,上海市的顯著優勢在於協調力,而福建省表現較為突出的則是持續力。同時,“五力”指標對地區碳中和發展力指數的貢獻度也各有偏重,各省市在實現碳中和過程中的發展潛力與發展優勢各不相同。

  孫傳旺教授表示,未來隨著我國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的不斷加快,廈門大學“碳中和發展力”研究團隊將持續努力,緊跟國家政策步調,進一步豐富中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評價體系內涵,提升指數發佈科學性、及時性和權威性,為從全局角度確定地區低碳轉型與産業優化升級的梯次發展目標貢獻廈大智慧,助推我國“雙碳”事業的系統部署與長期發展。

中國首個碳中和發展力指數發佈_fororder_614ae8bea3107be47f25f96e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