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責任溝通 創造價值 第十四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國際研討會召開

2021-12-03 15:06: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責任溝通 創造價值 第十四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國際研討會召開_fororder_圖片9

  國際在線消息:12月3日,第十四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國際研討會以在線形式召開,與會者分享交流了全球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的新思考,源於實踐的新趨勢以及社會責任信息披露路徑、溝通等熱點議題。“金蜜蜂2021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榜”也同期發佈。

  研討會由可持續發展經濟導刊、中國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金蜜蜂智庫主辦,瑞典駐華大使館企業社會責任中心聯合主辦。本次研討會得到了戰略合作夥伴TÜVnord,合作夥伴養樂多、OFFICEZIP的鼎力支持。

  全球CSR信息披露新趨勢

  隨著全球經濟進入綠色復蘇和包容增長的新階段,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及信息披露被賦予了更加重要的價值。本屆論壇傳遞出的信息顯示,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的要求、標準呈現新的適應性,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可持續金融、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等正成為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及實踐的重點。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將開啟中國經濟的新發展階段。站在重要歷史交匯點的中國企業凸顯出向上和向善的蓬勃動力,這是本次論壇上發佈的《金蜜蜂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指數2021》發現的積極信號。責揚天下管理顧問對納入評估的1802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進行系統分析,發現以下特徵:

  l 2021年報告品質達到歷史最高水準,指數達到1384點,預測“十四五”時期將邁上更高臺階;

  l 報告披露信息總體上客觀真實、注重可比、積極創新;

  l 企業戰略與治理方面的信息顯著提升,企業高層參與社會責任管理的信息大幅增加;

  l 報告注重披露利益相關方履責績效,對利益相關方期望和訴求的回應程度顯著提高;

  l 報告重視對客戶、環境、供應商、社區等利益相關方的履責信息披露,客戶隱私保護、降污減排、捐贈救災等關鍵議題披露率較高;

  l 務實披露社會責任信息、滿足合規與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實踐發展階段基本相符;

  l 金融保險業、信息技術業報告品質提升明顯,電煤水氣生産及供應業報告品質保持較高水準,交通運輸倉儲業和房地産業報告品質有所下降;

  l 不同性質企業報告品質差距縮小,國有控股企業、民營企業報告品質同比顯著提升;

  l 滬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報告品質同比顯著提升,與內地在港上市公司報告品質的差距縮小;

  l 報告國際化水準顯著提升,參考國際標準、發佈中英雙語版本的報告數量快速增長。

  報告據此建議,企業要加強對社會責任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的理解與行動;以利益相關方理念為指導,加強企業社會責任戰略、治理與管理方面的信息披露;保持報告在可讀性、實質性方面的相對優勢基礎,加強與利益相關方的溝通,進一步提升報告可比性、可信性;關注新形勢下環境、社會等ESG核心議題的發展變化;加強對社會責任系列國家標準的應用,共同推動中國企業社會責任信息披露水準提升。

  來自歐洲等地及全球報告倡議組織、資本聯盟、TÜVnord等機構帶來的最新進展顯示,面對新的監管要求和利益相關方期待,遵守國際標準、制定可持續發展戰略、提高透明度,加強生物多樣性信息披露,更加積極應對碳中和,是企業踐行負責任商業行為的必要路徑。

  碳中和、ESG熱點紛呈

  作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領域的專業交流平臺,本屆研討會延續專業化特色,聚焦時下受關注的碳中和、企業ESG信息披露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1年被稱為中國開啟“碳中和”征程的元年,從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行業、企業,彰顯出了前所未有的行動力。第四屆碳中和願景與企業綠色發展專題研討會上,嘉賓們從企業碳管理體系建設以及核電、照明、金融行業等不同角度分享了“雙碳新藍圖下的增長機遇”。

  同樣,在“雙碳”目標背景下,ESG(環境、社會、治理)正成為企業是否具有可持續價值的重要標準。在“發掘ESG報告的隱性價值”專題論壇,嘉賓們從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ESG、MSCI ESG評級模型和藥企ESG實踐等方面進行了探討,並一致認為,ESG信息披露有助於企業提升管理能力、梳理責任風險,滿足各利益相關方需求,提升企業形象和影響力。

  100份報告獲評“金蜜蜂2021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會議同期發佈“金蜜蜂2021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100家企業發佈的優秀報告從1800余份評估報告中脫穎而出,分獲“領袖型企業”“成長型企業”“外商及港澳臺企業”“首發社會責任報告獎”、員工、客戶等責任信息披露獎、“創新信息披露獎”“長青獎”等獎項。

  至今,該項評估活動已累計評估報告近1.7萬份,近300家企業的800余份報告上榜,既成為全面展示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及企業的專業平臺,也推動了中國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數量和品質的持續增長。

  作為國內較早進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探討的國際論壇之一,十四年來,研討會秉承“責任溝通 創造價值”的理念,突出專業性、國際性,探討社會責任報告在標準、編制、管理、傳播等相關領域的議題與趨勢,見證著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高品質提升,對企業提升信息披露品質和水準,開展透明度建設,創新利益相關方溝通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圖文/娜娜)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