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江西省上猶縣——又見森林小火車(新春走基層)
2023-01-18 13:51:1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魯平

  “嗚——”一列森林小火車拉響汽笛,從江西省贛州市上猶縣梅水鄉園村站出發,開往下一個目的地。透窗而望,茶山、荷塘、生態農莊、客家門匾,迷人的田園風光在眼前徐徐展開。

  “小火車見證了咱們贛南農村60多年的大變化。”曾駕駛森林小火車30餘年的司機朱忠靈介紹,森林小火車于1964年建成投入使用,將贛南山區豐富的竹木材運出山溝,服務沿途縣市發展。1986年,贛南山區開始實行限伐、封山育林政策,這列森林小火車便不再運輸木材,而是不定時、不定班次地幫助山裏村民運輸化肥、飼料等農産品和生活用品,上世紀90年代慢慢淡出歷史舞臺。

  如今,冬日的園村山環水繞,滿眼蒼翠。回憶過往,園村64歲村民吳禎林不時搖頭:“曾經一段時間,植被被破壞,河道淤積堵塞,水土流失後遺症相當嚴重。”

  2013年,為進一步修復治理生態,上猶縣率先在園村開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試點,實施治山、治水、治污“三治同步”和治山保水、疏河理水、産業護水、生態凈水、宣傳愛水“五水共建”水土保持項目建設。經過多年努力,園村小流域治理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3月,園村生態清潔小流域成為江西省首個“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工程”。

  近年來,上猶縣找準水土保持項目建設與村茶産業發展的契合點,在一行行翠綠的茶樹間,建設一道道坎下溝、引水溝、排灌溝等設施就地蓄積雨水,減少泥沙徑流,增加補灌抗旱水源。全縣還引進10多家茶企,採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將茶葉種植面積擴展至5680畝,形成一條龍産業鏈的同時,12.32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積得到有效治理。

  森林小火車現在承擔起新的功能。2014年1月3日,贛南森林小火車作為旅遊觀光專列重新啟動,先後開通兩條專線。當地還著力美化鐵路沿線,對森林小火車園村站實施提升改造。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咱們園村正是受益者。”園村黨支部書記陳有良指著穿行于鄉間田野的小火車説,“如今,森林小火車忙的時候一天跑7趟,拓展了茶産業業態,帶動‘茶香之旅’蓬勃興起。去年春茶開採期間,累計接待遊客2萬餘人次。”

  不遠處,一列滿載遊客的小火車又在茫茫翠綠中緩緩而來,不時發出悠揚的汽笛聲。(記者 朱 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