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加速提振消費 市場逐步回暖吸引世界
2023-04-13 08:27:1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中國加速提振消費 市場逐步回暖吸引世界

  新華社記者馬欣然、李鯤、張宇琪

  一天的清明假期,吸引國內旅遊出遊2376.64萬人次。攜程平臺預測,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旅遊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準,達到2億人次新高。

  越來越多的地方文旅部門官員推介旅遊資源、特色産品……各地先後推出産業促進、財政激勵、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等“政策大禮包”,力爭讓“流量”變“留量”。

  中國旅遊研究院2月預測,2023年國內旅遊人數約45.5億人次,同比增長約80%;實現國內旅遊收入約4萬億元,同比增長約95%。

中國加速提振消費 市場逐步回暖吸引世界

  4月5日,遊客在江蘇揚州瘦西湖風景區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孟德龍 攝)

  “‘文旅熱’反映出消費呈現回暖向好趨勢,對恢復和擴大消費具有重要積極作用,是促進國內消費繁榮的‘信心催化劑’。”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説。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消費市場正在回暖。3月份,全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9%,連續3個月處於擴張區間;零售業景氣指數持續回升至50.6%;線下商圈消費熱度指數相比去年底大幅增長。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作出具體部署,明確提出“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各部門各地政策持續發力,助推消費市場加速復蘇回暖。商務部將今年定為“消費提振年”;湖北、山東等地近期密集發佈擴內需行動計劃,瞄準“創新消費場景”“促進綠色智慧商品”等積極優化消費環境。

  英國《金融時報》近期援引花旗銀行分析師的預測報道稱,中國2023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增長11%,達50萬億元人民幣。

  近期,跨國企業高管紛紛開啟以中國為目的地的業務交流、商務考察之旅。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説:“星巴克、麥當勞在中國開店的速度越來越快,所有人都希望能參與到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去。”

  開年以來,賀利氏位於遼寧瀋陽的高純石英製品新廠建設項目全速推進,預計2024年6月投産運行,包括電動汽車材料、貴金屬循環利用等近10個投資項目正在中國各地全面展開。

  賀利氏大中華區總裁艾周平説:“公司會持續打造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産品和技術,滿足中國客戶業務發展和相關産業升級需求。”

中國加速提振消費 市場逐步回暖吸引世界

  2月24日,這是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裝生産線。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近年來,中國高品質發展引領增量創新,加快推動消費市場進入消費升級、模式創新的快車道。

  以新能源汽車為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1日披露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在上年同期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産銷量分別達165萬輛和158.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7.7%和26.2%,市場佔有率達26.1%。

  特斯拉日前宣佈在上海新建儲能超級工廠,奔馳計劃今年向中國市場投放6款全新純電車型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寶馬提出為中國客戶提供11款純電動産品。“中國新能源電動車産業發展迅速,我們要跟上中國發展的速度。”北京奔馳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方銘博説。

  當下的中國,新能源汽車、住房改善、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體育服務等需求熱點不斷涌現,多樣化、個性化、品質化成為消費市場新特徵。

  “中國各行各業都在加快數字化、低碳化轉型,為我們創造了廣闊市場機遇。”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説,在華十年來,“雲科技”是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參與者,更是受益者。

中國加速提振消費 市場逐步回暖吸引世界

  4月7日,這是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地——海南國際會展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中國持續搭建國際展示交易平臺,消費日漸成為促進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充分融合的新橋梁。

  正在海南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展覽面積較上屆增加20%,吸引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3300個消費精品品牌參展,將有300多個品牌發佈1000多個新品。

  消博會的連續擴容升級,折射出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大市場,正在為世界經濟提供穩定需求。

  從進博會、廣交會,到服貿會、消博會,中國“展會矩陣”的溢出效應正在不斷放大,對促進國際商品和服務的供需對接、增進各國貿易往來發揮重要作用。

  “到2023年年底,中國內需的全面復蘇將推動全球GDP增長約1%。這一增長動力還將延續至2024年。”高盛最新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報告指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