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明遠:高水準開放高層次創新 推動西安高品質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2020-05-29 14:0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佳):西安地處中國版圖中心位置,承東啟西、聯通南北,是重要的國家中心城市、西部大開發的龍頭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同時也是中國重要的科研、高教和裝備製造業基地。面對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機遇,以及多項利好政策的疊加,西安應如何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加快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做大做強自身發展實力並不斷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帶著這些問題,5月28日,國際在線對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進行了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0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 攝影 柳皓

  國際在線: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到陜西考察時,對陜西提出了“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要求。西安作為陜西發展的“龍頭”,在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舉措?

  李明遠:西安作為陜西對外開放的核心承載區,近年來對外開發步伐不斷加快,尤其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西安對外開放步入“快車道”。2019年,開行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已覆蓋45個國家和地區,全年開行2133列、增長70%,開行量、重載率、貨運量穩居全國前列。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增速居全國十大樞紐機場首位。2019年西安進出口總值完成3243億元人民幣、佔全省92.2%,實際利用外資70.57億美元、增長11.1%,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37家。即使在今年疫情影響下,中歐班列“長安號”也沒有受到大的影響,照常連續開行,實現逆勢增長,開行列數是去年同期的2.3倍。今年1-4月,全市進出口總值已經扭負為正,達到1096.6億元、同比增長1.5%,增幅較一季度提高2.3個百分點。

  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産業和人文交流基地,構築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這為西安新時代對外開放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抓住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發揮好“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平臺優勢,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目前,我們聚焦提升物理承載水準、引流聚集能力和投資貿易便利度等三個維度,整合多方力量資源,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同時,我們將抓住國家“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的機遇,促進長安號運貿結合、高頻高質運行,加快“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建設,依託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構建多元化貿易服務體系。

  此外,做大做強産業,發展“三個經濟”(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加強對外交流,建設國際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也將是西安改革發展的著力點。西安市將以籌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簡稱“十四運”)為契機,加快奧體中心、國際會展中心等大型場館建設,為開展體育、會展等國際性活動提供支撐。同時,我們注重文旅融合發展,創設“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新場景,不斷提升西安文化品牌吸引力,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

  國際在線:近期,西安新發展舉措不斷推出,“十四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十項重點工作也穩步推進。下一步,西安將如何加速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提升對陜西、對西北發展的帶動能力?

  李明遠: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指出,“抓好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加快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提升對陜西、對西北發展的帶動能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編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等,這些都為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

  對於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具體舉措,首先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2019年西安地區生産總值達到9321.19億元、增長7.0%。但是,與其他國家中心城市相比,經濟總量不大仍然是西安的突出短板。下一步,我們將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全力穩企業保就業,積極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大力推動“兩新一重”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全力辦好“十四運”,加快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和西安都市圈建設,打造西部經濟中心。

  其次是依託西安的傳統科教優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近些年,科教優勢與經濟發展的關聯度越來越高,西安將充分發揮科創資源富集的優勢,以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為牽引,大力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促進科技、金融、産業、人才有機結合。

  第三是積極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好“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平臺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交流,著力打造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此外,要為西安打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一方面推動生態環境保護持續好轉,主動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與周邊城市、黃河流域城市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同時當好秦嶺生態衛士,保護好中華民族的祖脈和我國的中央水塔;另一方面,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準;加快國家級“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建設,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調節機制,增強西安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吸引力。

  國際在線:全國兩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陜視察,就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您在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西安打造成為絲路科創中心,那麼在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以創新科技驅動産業升級方面,西安有哪些具體措施?

  李明遠:陜西是科教大省,創新綜合實力雄厚。西安作為陜西科教資源的核心承載區,綜合科技實力位居全國前列,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西安現有各類高校84所,在校學生127萬人,每年畢業大學生超過35萬人;納入科技統計的科研機構65所,擁有各類科研機構460多個,省部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40家,兩院院士62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近100萬人,科教實力和創新能力居全國城市前列。

  下一步,我們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為牽引,以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為突破,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邁出更大步伐。西安將主要通過探索科技資源統籌機制、建設高水準創新平臺、打造“硬科技”創新品牌、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等四個抓手實施推進。

  針對探索科技資源統籌機制,重點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發揮政府主導和市場機制在統籌科技資源方面的基礎作用,深化拓展西安科技大市場功能;另一方面是“兩扇門”舉措——即鼓勵和引導市域高校利用沿街樓宇,拆墻開門,對內承接科研成果,對外銜接市場要素,推動校內校外無縫連接、資源要素高效聯動、科技成果加速轉化,充分釋放西安科創資源富集的帶動效應。

  在建設高水準創新平臺方面,西安將支持高校院所、企業研發平臺創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西北科技資源中心和國家技術轉移西北中心;搭建“科技+金融”服務平臺,設立中小微企業風險補償融資擔保基金;推動各類“雙創”載體提質增效,打造西安“雙創”升級版。

  對於西安提出的“硬科技”概念,要加強以關鍵核心技術為特徵的硬科技系統研究,積極參與國家標準制定;依託高校、科研院所和重點産業板塊,建設一批硬科技創新研究、産業發展聚集區,比如支持華為鯤鵬生態項目加快建設,努力把華為鶴鳴湖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産業基地。另外,在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方面,還要鼓勵企業與高校院所聯合設立前沿科技研究院、開放實驗室、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等,建立科技成果轉化股權激勵機制。實施“技術市場+”工程,增強創新驅動對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領示範作用。

  站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新起點上,西安以中流擊水的勇氣昂立改革發展的時代潮頭,在落實和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優化自身發展環境的基礎上,西安以銳意改革的進取之心強基固本,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國家中心城市,千年古都必將釋放出更大的發展動能和時代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