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華崗:堅決防止和避免企業盲目擴張、盲目做大

2018-03-10 16:01: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之前的提法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這一新的提法對於國資監管和中央企業來説意味著什麼,有哪些新的變化,今年我們是不是還能看到像聯通這樣大的混改?

  彭華崗: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是黨中央作出的新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提出了明確要求。你剛才説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這意味著國資國企改革的理念和方式都會有重大的轉變。剛才主任説不管是對國資監管也好、對中央企業也好,都會有重大的轉變和新的要求。對於國資監管來説,意味著要從管企業為主向管資本為主轉變,以管資本為主來轉變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這裡面重點是放活、管好、優化、放大,從這四個層面來理解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

  首先,要放活國有資本,要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科學的界定國有資本所有權和經營權的邊界,調整國資監管機構的權責事項,真正落實企業的法人財産權和經營自主權。二是管好國有資本,放不是不管,而是要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改變行政化的管理方式,改進考核體系和辦法,促進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同時也要牢牢守住防止國有資産流失這條紅線,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三是優化國有資本,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按照國家戰略的要求,推動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以及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戰略性、前瞻性産業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四是放大國有資本,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國有資本的運作效率和水準,促進各種所有制資本的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對於中央企業來説,也是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首先,企業要更加注重資産的品質。我們説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強做優,這就要求企業加大處置低效無效資産的力度,處置“僵屍企業”,降杠桿,降低資産負債率。二是要更加注重資本的回報。我們看企業的效益,不僅僅是看利潤,還要看增加值,看資本收益率。三是要更加注重內涵式發展,堅決防止和避免企業盲目擴張、盲目做大。四是要更加注重資本的優化配置,企業要根據自己的發展戰略,及時處置不符合發展戰略的資産,實現國有資本的形態轉換。變現的國有資本要用於更需要發展的領域。同時,要進一步擴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發揮好它的平臺作用,推動國有資本的有序流轉,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你剛才還問到一個問題,就是關於今年有沒有大的混改,其實主任剛才已經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今年也要在有條件的企業推動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有條件也可以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