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華崗:完成公司制改制是國有企業改革一個歷史性突破

2018-03-10 16:24:0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我們注意到從今年開始,有不少中央企業從全民所有制改為國有獨資,這一變化和調整會對企業的發展和經營管理會帶來哪些變化,進行這樣的調整目的是什麼?

  彭華崗:剛才肖亞慶主任在講改革的時候也介紹去年我們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中央企業不但是集團層面,子企業層面也是基本完成,除了少數需要處置的“僵屍企業”以外。還有我們的地方企業也應該説大部分基本完成了公司制改制。應該説這是我們國有企業改革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我想今後十年、二十年以後要説起國有企業改革來,一定會想到在這個節點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你剛才問對於企業發展和管理帶來的影響變化,起碼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

  第一,責任更加明確了。按照公司法的規定,股東以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有限責任,公司是企業法人,有獨立的法人財産,享有法人財産權。這是企業真正成為獨立市場主體的一個重要標誌。中央企業經過公司制改制以後,責任和權利也更加明確了,有助於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獨立的市場主體。第二,改革的空間也進一步打開了。公司制改制是各項改革的基礎性改革,進一步推進股份制、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制上市等等這些改革,第一步就是要把公司制改革先做了,我們這一次全面把公司制改革完成,為後續的改革打下了基礎。第三,公司治理的要求也進一步提高了。改制不僅僅是換個名、換個身份,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打造充滿活力的現代企業。這一點在推進公司制改制的過程當中也在同步開展,但做得還不夠,還需要在我們未來的深化改革當中進一步的推進。謝謝。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