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談創新:中國處在新的科技革命巨變浪潮中

2018-03-10 13:41:04 來源:中新網 編輯: 谷士欣

  (兩會訪談)人大代表談創新:中國處在新的科技革命巨變浪潮中

  中新網北京3月10日電 題:人大代表談創新:中國處在新的科技革命巨變浪潮中

  中新網記者唐貴江

  “中國正處在新的科技革命巨變的浪潮中,作為一個有志報國的科學家,我們對處於當前這個時代感受非常自豪和光榮。”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劉若鵬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

  8年前,26歲的劉若鵬從美國回到深圳,作為深圳引進的高層次科技人才,以2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起步,和4個夥伴共同創立民營科研機構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如今的光啟已成為科技界超材料領域內一顆耀眼的“明星”。

  文獻中給出超材料的定義是“超材料技術是一種可以像軟體編程一樣直接逆向定制自然界不存在的功能材料、産品系統的顛覆性技術。”這些超材料往往具有新奇人工結構的複合材料。比如隱身材料就是近年來出鏡率高的一種超材料應用。此外,能變形且能復原的陶瓷、能夠全向捕捉電磁波的“電磁黑洞”等都是超材料的應用。超材料被廣泛應用於國防、工業、信息技術等方面,被視為本世紀前10年的十項重要科學進展之一。

  劉若鵬表示,如今光啟超材料技術在世界範圍內,率先完成了從0到1的超材料工業體系構建,開創了工業級超材料的設計、超算、製造、生産、檢測、標準的全鏈條全過程體系,讓國家在這個顛覆性技術領域佔取了世界領先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是高頻詞彙,持續不斷地創新成為政府工作主軸之一,並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近年來,中國在高科技領域不斷取得新成就,在高鐵、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很多領域出現了成果“涌噴”的現象。劉若鵬稱,這顯示了當前創新已成為整個國家追求的方向,相關領域的科技創新正在帶來新的産業、新的製造,是更高層次的供給側改革,是整個國力不斷增強、國家進行不斷産業轉型升級的結果。

  今年是劉若鵬第一次作為人大代表參與全國兩會,他表示,自己重點關注的領域是如何更好推動創新驅動發展、軍民如何深度融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促進科技創新等,以及這其中涉及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創業、人才等相關政策。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點部署。劉若鵬表示,最希望的就是通過進一步的深化改革,早日把創新要素的全鏈條打通,圍繞著科技創新,激發更多的科研人才更多地參與打造創新型企業,並以成功企業為標杆,在社會上形成廣泛創新的氛圍與環境。

  “我們是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大國,現在國家的頂層設計非常明確,就是要走科技創新之路,作為科研人員,我們應勇敢地去探索未知的領域。”劉若鵬稱,科技創新最大的魅力,就是能産生很多全新的、未知的、顛覆性的産品,來改善我們的生活,推動整個國家的進步。

  “我們已經開始走上了創新型國家的發展道路,我們不能止步在新‘四大發明’,一定程度上我們在此前的幾次工業革命、科技革命中不是錯過了,就是在跟跑,而我們現在在很多領域正在引領世界的進步。”劉若鵬暢想科技創新的未來,“科技創新將帶來的整個國家和社會的巨變正在到來,而身處其中的我們不一定能馬上感受得到,但我們一定要趟出這條新路來。”(完)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