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中外專家這樣説
2021-09-07 20:0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于淼):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八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7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英國、希臘、匈牙利等國的60位官員和專家學者,全面梳理“一帶一路”建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為新形勢下如何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中外專家這樣説_fororder_02

△紀念“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八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指出,經過八年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完成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基礎工作,進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高品質發展階段。截至今年8月,中國已經同17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一帶一路”建設迎難而上,穩步前行,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力量和信心,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社科院高端智庫首席專家蔡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得到世界各國積極而廣泛的響應,是因為這一倡議回應了全球化和相關國家發展的現實需要。

  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宮小生表示,當前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變化,每天都有戰爭、流血、衝突發生,特別是近年來在阿富汗、敘利亞、黎巴嫩等國家發生的衝突和流血慘案,再次向國際社會呼喚,世界需要和平,需要合作,需要和平發展道路。而“一帶一路”就是這樣一條和平之路、文明交流之路、貿易發展之路,是世界各國人民未來必走之路。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教授則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美國麥肯錫公司對八個非洲國家的上千家中國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這些公司89%的員工是非洲本地人,它們共為非洲創造了30萬個就業崗位。世界銀行最近發表的一份評估報告也指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幫助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近年來,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交織疊加,使得國際環境愈加複雜和動蕩,全球經濟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帶來了重大挑戰。儘管如此,希臘色雷斯大學教授喬治·N·佐戈普魯斯依然強調,國際合作對於抗擊新冠疫情、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維護地區安全,以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各國專家和學者對當前形勢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議。

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中外專家這樣説_fororder_03

  △希臘色雷斯大學教授喬治·N·佐戈普魯斯、匈牙利出版協會前會長科奇什·安德拉·山多爾、英國羅德里奇出版社圖書總監貝謹立通過視頻在會上發言。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沈銘輝説,據有關方面初步估算,“一帶一路”沿線涉及到的60多個合作國家,佔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二,佔全球經濟規模的三分之一,且普遍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升期,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總規模達到6萬億美元。在新冠疫情繼續蔓延的背景下,探索設計更加合理、有效、可持續的融資機制,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環節,也是實現下一階段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此外,有關研究表明,“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的工業化水準差異非常大,根據各國工業化不同階段進行産能合作、産業整合,構建新的區域價值鏈或國際生産網絡,至關重要。而加大開放,推動貿易便利化、自由化,依然是大幅助推貿易經濟增長的有效手段。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中元則強調,無論在疫情期間,還是在後疫情時代,數字經濟都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增長點。抗疫期間,數字經濟的活力和廣泛的應用前景充分顯現,它將成為重塑全球供應鏈價值鏈的重點,也將是提升“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