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操女子團體決賽:每一道弧線都是拼搏的注腳
2021-09-23 12:14:33來源:光明網編輯:侯嘉慧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李潔 光明日報記者 王東

  體操是一項需要在規定器械上完成複雜、協調且優美動作的項目,對各項身體素質都有較高的要求,也是發生運動創傷較多的項目之一。在已知風險的情況下,一批又一批運動員還是前赴後繼為這個項目奮鬥著。

  9月22日,全運會體操女子團體決賽在陜西省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中國女子體操隊隊長劉婷婷、剛剛從東京奧運會歸來的歐鈺珊等運動員都是帶傷上陣並堅持到最後一刻。

體操女子團體決賽:每一道弧線都是拼搏的注腳

  9月22日,全運會體操女子團體賽比賽中。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體操女子團體賽共包括跳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體操4個項目。在之前的預賽中,廣東隊、浙江隊和北京隊暫列女子團體前三,但在決賽中,浙江隊沒能保住第二名的位置,被預賽中居於第4名的安徽隊反超。最終安徽隊奪得銀牌,廣東隊獲得金牌,北京隊發揮穩定,獲得銅牌。

  在跳馬項目中,曾在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中獲得女子跳馬金牌的北京隊祁琦以5.400的難度分和8.800的完成分拿到了這個項目的全場最高分14.200分,她的隊友唐茜靖以5.400的難度分和8.633的完成分共14.033分緊追其後,為北京隊在該項目拿下前兩名。

  高低杠項目則産生了並列第一,來自廣東隊的羅蕊和來自河南隊的蘆玉菲均以6.200的難度分和8.300的完成分拿到了這個項目的最高分14.500分。而羅蕊和蘆玉菲都是帶傷上陣,在前不久的東京奧運會上,蘆玉菲因傷病在自己擅長的高低杠項目中出現失誤掉杠。河南省體操隊女隊教練崔成玉表示,從上個奧運週期開始,蘆玉菲就有傷病,但是她熱愛體操,一直在堅持。

  福建隊14歲的邱祺緣在平衡木項目上超越浙江隊管晨辰,以6.400的難度分和8.200的完成分拿到了這個項目的全場最高分14.600分。管晨辰在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平衡木決賽中,曾以14.933分獲得冠軍;在2021年中國體操女隊第三次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平衡木項目比賽中,又以15.366分獲得冠軍;在東京奧運會體操女子平衡木決賽中,以14.633分成功為中國斬獲金牌。但在東京奧運會上,她的膝蓋部位就貼著膠布,到十四運會時,還是傷病未愈,未在比賽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在比賽場上,不論哪位選手或因傷病、或因緊張出現失誤,現場觀眾在惋惜的同時都報以熱烈的掌聲,鼓勵選手繼續努力。

  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北京隊唐茜靖一度哽咽,“我們能拿到銅牌已經很意外了。”她説,“大家已經發揮自己最好的水準了,雖然有些遺憾,但隊友們帶傷堅持到最後就已經是最棒的了。”

  在談及出戰東京奧運會的感受時,她激動地説:“站在領獎臺的那一刻,真的是特別驕傲,雖然我沒有站上最高的領獎臺,但看到兩面國旗同時在異國他鄉冉冉升起,那種激動已經深深印刻在腦海裏了。”對於訓練,她表示非常感謝強大的祖國:“當疫情使很多國家的運動員都沒有辦法正常訓練時,強大的祖國給了我們備戰奧運的堅實保障,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國家能贏過我們。”

  獲得冠軍的廣東隊隊員歐鈺珊在十四運會體操預賽中獲得了女子個人全能和自由體操兩項第一,但她很謙虛地表示,“後面還是要一項一項去拼,因為彼此之間差距很小,保也保不住”。

  剛剛從東京奧運會回來的她,也是帶傷上陣。在2018年全國體操錦標賽女子自由操資格賽中,歐鈺珊排名第三,後來在熱身時出現腳部嚴重不適,不得已退出了女子自由操決賽;在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賽臺訓練中,歐鈺珊再次受傷。對於帶傷比賽,歐鈺珊笑著表示,“比賽中興奮起來,腳就沒那麼疼了”。

  中國女子體操隊隊長劉婷婷同時也是廣東女子體操隊隊長,對於體操女子團體決賽上隊友的表現,她表示:“這次我們6個女孩子的表現都非常好,比預賽的表現要好一點,這是教練和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其實,劉婷婷有著非常嚴重的腳傷,“每做一個動作都特別特別疼,但一直想著,就那一下,就拼一下吧,就這樣完成了整個比賽”。

  劉婷婷是一位全能型選手,2015年獲得首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女子體操全能冠軍,2017年體操世界盃墨爾本站獲得高低杠、平衡木兩枚金牌,多哈站獲得平衡木、自由操兩枚金牌。2018年多哈世界體操錦標賽中,她更是以14.533的高分成功戰勝美國名將拜爾斯奪得女子平衡木金牌。

  對於劉婷婷而言,今年的全運會將是她職業生涯的收官之戰,她坦言:“今天這枚金牌對我的體操生涯意義非常大。”她也非常渴望在後續的單項比賽中繼續帶領隊員們拿下冠軍、享受比賽。

  對於未來的規劃,劉婷婷表示:“可能當裁判,可能在隊裏面幫忙,畢竟我選擇了體操,一生就會奉獻給體操。”

  在體操女子團體決賽中,我們看到了騰空而起的一道道弧線,看到了伴著音樂翩翩起舞的優雅,更看到了運動員們的不懈堅持和拼搏精神。願運動員們所有的努力付出,都能成為她們人生中最美的那道風景。

  《光明日報》( 2021年09月23日 09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