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等多國舉行“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首個部長級會議
2021-09-24 00:4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9月23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紐約出席“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委內瑞拉外長普拉森西亞主持會議,阿爾及利亞、玻利維亞、老撾、白俄羅斯、伊朗外長和俄羅斯副外長等小組成員代表與會,並在會後發表“政治聲明”。

  張軍在會上表示,《聯合國憲章》宣示了國際社會消弭戰禍的堅定信念,確立了當代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一直以實際行動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張軍強調,面對百年變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織,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需要在聯合國平臺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全球威脅和挑戰。中國願與有關各方一道,推動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體現對《憲章》的承諾,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霸權霸淩和單邊主義,堅決抵制單邊強制措施,支持聯合國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臺。

  會議發表的“政治聲明”強調,維護《聯合國憲章》對構建公正、平等的國際秩序至關重要,單邊措施違反《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準則,“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將在聯合國工作中推動各方遵守國際法,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

  “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由委內瑞拉發起,於今年7月成立,目前成員包括中國、俄羅斯、阿爾及利亞、白俄羅斯、玻利維亞、伊朗、敘利亞、巴勒斯坦、柬埔寨、朝鮮、老撾、安哥拉、赤道幾內亞、厄立特裡亞、古巴、尼加拉瓜、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等國家。(央視記者 徐德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