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將新秀,共同奏響體育精神最強音
2021-09-25 10:25:0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胡君顏

  光明日報記者 王東 黃小異

  第十四屆全運會進行得如火如荼。賽場上,各路選手頑強拼搏的精彩場面不斷上演。他們努力地實現著超越自我的夢想,更詮釋著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格言。

老將新秀,共同奏響體育精神最強音

  9月24日,全運會選手在體操女子個人全能決賽高低杠項目比賽中。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老將新秀,共同奏響體育精神最強音

  9月24日,聯合隊選手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和吳智強(從左至右)在全運會田徑項目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賽後合影,慶祝聯合隊以38秒50的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發

  競走名將雨中激戰

  9月24日進行的全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賽事匯集了眾多名將,其中既有世錦賽、奧運會的冠軍,也有世界紀錄保持者。最終,內蒙古選手楊家玉以1小時27分14秒的成績成功衛冕,倫敦奧運會亞軍、青海選手切陽什姐摘得銀牌,裏約奧運會冠軍、東京奧運會銅牌獲得者劉虹獲得第四。

  24日8時,女子20公里競走決賽在大雨中于西安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準時開賽。比賽一開始,經驗豐富的名將迅速形成領先集團。7公里過後,楊家玉的領先優勢逐漸明顯,切陽什姐和楊柳靜緊隨其後。10公里後,老將劉虹與三人的差距越來越大,逐漸退出了獎牌爭奪。衝刺階段雨勢更猛,領先集團選手之間的差距非常微弱。最終,楊家玉率先衝線,摘得女子20公里競走決賽桂冠。

  “雖然比賽時下雨導致了路面濕滑,視線也受阻,尤其在接近終點時雨越來越大,但衝刺的勁兒卻越來越強。”楊家玉説,自己能夠奪得金牌是因為在後半程頂了下來。

  上屆全運會亞軍切陽什姐以1小時27分31秒的成績獲得亞軍,銅牌被本土選手楊柳靜以1小時27分47秒摘得。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的表現均超過了東京奧運會田徑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帕爾米薩諾1小時29分12秒的成績。

  集奧運會、世錦賽、全運會冠軍于一身並多次打破世界紀錄的劉虹未能站上領獎臺,賽後她表示,這是自己最後一場比賽了,雖有遺憾,但也享受比賽。

  楊家玉説:“劉虹是大家的榜樣,一直堅持到現在,有很多值得後輩學習之處。女子競走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希望我們能把這個優勢保持下去。”

  奧運冠軍收穫六金

  9月24日,東京奧運會冠軍汪順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輕鬆奪冠,收穫在本屆全運會上的第6枚金牌。這也是汪順的第15枚全運會金牌,他進一步刷新了全運會“金牌王”紀錄。

  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汪順表示:“想對十年前的自己説,這十年,堅持下來了,沒有白費。對十年後的自己説,希望自己不要懈怠。”

  從出現在十四運會游泳賽場的第一天開始,汪順的名字就時常回蕩在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裏。來自全國各地的“泳迷”為汪順的登場、奪冠吶喊。毫無疑問,他是本屆全運會游泳賽場上最亮的明星。

  在東京奧運會上,汪順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加冕奧運冠軍並刷新亞洲紀錄,實現了中國游泳男運動員在奧運會混合泳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從倫敦奧運會的顆粒無收,到裏約奧運會摘銅,再到東京奧運會站上最高領獎臺,27歲的汪順不斷超越著自己。

  5天6金,全運會如此高強度的比賽,讓汪順直言疲憊:“這麼長時間的賽程,對我來説也是一個新的考驗。其實今天身體已經很疲憊了,包括賽前場館封閉、有4天沒下水,對發揮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對於不斷涌現出的新秀,汪順言語之間不乏讚許:“混合泳這個項目需要比較全面的技術,像年輕的劉宗毓在400混和200混項目上都非常棒,今天決賽也遊進了2分大關,希望未來能一起扛起該項目大旗吧。”

  接下來,汪順還要迎戰杭州亞運會、巴黎奧運會以及更多世界級游泳賽事。面對未來,汪順表示一定“全力以赴”,他依舊會繼續朝著巴黎奧運會的目標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體操小將嶄露頭角

  24日,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內,17歲的廣西選手韋筱圓奪得體操女子個人全能冠軍。韋筱圓在高低杠項目上以14.866分的成績獲得全場最高分。在最後一項自由體操的比賽中,韋筱圓在做蹲轉720時出現失誤。好在她調整及時,順利完成其餘動作,以總成績55.064分拿到體操女子個人全能金牌。

  本屆全運會是巴黎奧運週期進行的第一項大賽,這枚體操女子個人全能金牌讓韋筱圓對自己後面的比賽以及今後的體操道路更有信心了。對於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韋筱圓表示,希望自己能獲得參賽資格,爭取在高低杠與平衡木兩個項目上再有突破。

  韋筱圓的教練何花説:“全運會對於運動員來説鍛鍊價值是極大的。全運會比賽不亞於世界級比賽,每一次的這種綜合性比賽對運動員都是一種歷練。”

  在此前進行的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中,東京奧運會男子全能銀牌得主肖若騰受到00後小將張博恒的強力挑戰,以僅0.067分的微弱優勢摘得金牌。

  以如此微弱的分差屈居亞軍,今年剛21歲的湖南小夥張博恒在賽後多少感到有些遺憾:“6個單項都比下來了。其實有一點不甘心,不過還好,自己確實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張博恒的表現在強項自由體操和單杠上表現得無懈可擊。自由體操項目裏,他得到了全場最高的15.000分,在單杠項目中,他又憑藉一套難度6.2的動作得到了14.733分,僅在跳馬比賽中出現了明顯失誤。

  肖若騰也在賽後給了這位00後小將很高的評價:“張博恒是涌現出來的新人,他們這一批年輕選手都在不斷地進步。我覺得現在他們能力已經非常強了,可能還需要再歷練。因為我也走了很多的路,最後才走到了今天。”

  “昕雯組合”奉獻精彩

  9月24日的延安大學體育館,十四運乒乓球比賽混合雙打決賽在這裡進行,對陣雙方是奧運聯合隊的許昕/劉詩雯和黑龍江隊的王曼昱/曹巍。

  許昕/劉詩雯在東京奧運會上不敵日乒組合水谷隼/伊藤美誠,獲得銀牌。在本屆全運會上,奪冠不僅是他們的目標,而且也是很多觀眾的心願。

  不過,他們的對手王曼昱/曹巍同樣對這枚金牌充滿了渴望,尤其是曾在奧運會上以替補身份頂替劉詩雯出戰團體賽並獲得冠軍的王曼昱。

  比賽前兩局,“昕雯組合”展現出了非常強的實力,很快即以11比8和11比5的比分先勝兩局。第三局開始後,兩隊各取得3分,之後王曼昱/曹巍連拿8分,以11比3扳回一局。第四局,王曼昱/曹巍以3比1領先,緊接著兩隊戰成8比8平——此時,場上出現了讓人揪心的一幕:王曼昱突然腿部受傷,經緊急處理後重新回歸比賽,之後兩隊戰成10比10平,隨後“昕雯組合”連拿兩分,以12比10取勝,大比分3比1領先。

  第五局,王曼昱/曹巍以11比9扳回一局,將比賽的懸念又拖向第六局。但面對許昕/劉詩雯的兇狠進攻,他們又輸掉了一局,最終,這枚全運會的金牌挂到了“昕雯組合”的胸前。

  這場比賽堪稱世界頂尖級的對決,四人間你來我往、各不相讓,共同向延安觀眾奉獻了一場觀賞性極高的精彩比賽。

  東京奧運會前,中國乒協正式公佈了中國乒乓球隊在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名單,許昕和劉詩雯均無緣單打賽場,他們成為中國隊唯一一對參加混合雙打的選手。

  在東京奧運會的混雙決賽中,先以2比0領先日本組合的許昕/劉詩雯遭遇逆轉,最終遺憾落敗。備戰的艱辛、失利的苦澀一時間涌上心頭。

  賽後面對鏡頭時,許昕將輸球的責任攬在了自己身上,而劉詩雯在採訪中幾次落淚,“我們已經拼盡了全力,我自己還好,就是感覺對不起大家”。

  對於兩位老將而言,當時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能夠快速走出失利的陰霾、以出色的精神狀態站上競爭更加激烈的全運會賽場,已經是成功。畢竟,全運會有時比奧運會還難打——特別是乒乓、跳水、舉重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

  而這一次,他們沒有讓勝利在最後時刻從指尖溜走,二人的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