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産mRNA新冠病毒疫苗已在海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可在攝氏2-4度下長期保存
2021-09-26 09:2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2021中關村論壇正在北京舉行。作為本屆論壇的平行論壇之一,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平行論壇25日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全球新冠疫苗研發概況、各條技術路線疫苗研發進展等發表真知灼見。論壇上,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秦成峰透露了備受關注的國産mRNA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進展。

  mRNA,即信使核糖核酸,是把遺傳信息從DNA傳遞到蛋白質的信使,為人體細胞提供指令,産生靶標蛋白(即抗原),從而激活人體免疫反應,抵抗相應的病毒。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秦成峰介紹,和其他類別的疫苗相比,mRNA疫苗最大的優勢在於生産環節及研發週期短,工藝相對簡單,可以快速推進生産。“因為它整個的生産和研發過程不涉及任何的細胞培養物質,不需要發酵,所以它應對反應特別快。另外産能放大非常容易,第三個它安全有保證,它不會進入到細胞核。最後它平臺非常容易拓展,可以非常容易地轉換到另外一個品種。 “

  秦成峰介紹説,中國對mRNA疫苗的研究早已開始,並在腫瘤治療領域進行了探索性應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mRNA疫苗也被納入我國部署的5條新冠疫苗技術路線當中。對於國産mRNA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展,秦成峰表示,目前正在海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目前,一期二期的(試驗)結果已經基本上完成,海外三期臨床試驗目前已經正式啟動,包括墨西哥、尼泊爾、印尼等幾個國家,我們正在陸續開展三期臨床試驗,我們也非常渴望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的出現。”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兩款mRNA新冠病毒疫苗獲批,分別是德國拜恩泰克公司與輝瑞合作研發的BNT162b2與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mRNA-1273,二者在臨床試驗中展現出的保護率均超過90%。不過,兩者對儲運溫度條件相對苛刻,分別需要攝氏-70度(BNT162b2)和-20度(mRNA-1273)。

  秦成峰表示,為了解決mRNA疫苗熱穩定性的問題,研發團隊進行了一系列工藝改進,並實現了國産mRNA新冠病毒疫苗在攝氏2-4度下長期保存。“我們從分子到品質控制做了一系列工藝改進,最終我們能夠實現我們的疫苗在2~4度下可以長期保存。我們分別對它的一系列的理化和生物學指標進行檢測,看到6個月之後,無論是mRNA的純度,還是顆粒的粒徑,以及它的免疫源性,都沒有顯著喪失。”

  秦成峰還説,針對新冠病毒變異,研究團隊分別測試了阿爾法、貝塔、德爾塔變異株的中和抗體水準,測試結果顯示,目前使用的進行臨床三期的國産mRNA新冠病毒疫苗對這三種變異株都有比較好的中和保護能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