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習近平評價這次偉大革命“點燃了振興中華的希望”
2021-10-08 21:3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將於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將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1911年,在孫中山先生的領導和影響下,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辛亥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的閘門,點燃了振興中華的希望”。央視網《天天學習》特梳理辛亥革命的歷史進程、偉大意義及孫中山先生的歷史貢獻,與您一同學習領會。

  辛亥革命點燃了振興中華的希望

  2016年11月11日,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西方列強野蠻入侵,封建統治腐朽無能,國家戰亂不已,人民饑寒交迫,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在那個內憂外患接踵而至的年代,一切關心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人們無不痛切感到,要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必須推翻封建專制統治,對中國社會進行根本變革。

  當越來越多的人希冀通過改良的方式拯救祖國于危亡之時,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先行者開始了革命救國的偉大嘗試。他們致力於宣傳革命思想,發展革命組織,積極開展反清武裝鬥爭。到20世紀初,尤其是中國同盟會成立後,革命運動的發展形勢一日千里,革命救國逐漸成為時代主旋律,以孫中山、黃興等人為代表的革命派成為社會變革的主要力量,在中國大地上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反抗清王朝統治,挽救民族危機的民主革命運動。

  隨著全國形勢的不斷發展,武裝革命條件逐漸成熟。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革命烈火迅速燃遍神州大地,短期內,湖南、陜西、江西、山西、廣西、安徽、福建、廣東、四川、貴州、浙江等十幾個省宣佈獨立,清政府的封建統治土崩瓦解。

  2013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回顧了辛亥革命的偉大歷史意義:“歷史不會忘記,100多年前,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以當時留日中國學生等為骨幹組建中國同盟會,毅然發動和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打開了中國進步的閘門,點燃了振興中華的希望。”

  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辛亥革命雖然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但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閘門,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2021年7月4日,辛亥革命博物館廣場上的“走向共和”大型銅像。

  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評價“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1866年,孫中山先生出生之時,中國正遭受帝國主義列強的野蠻侵略和封建專制制度的腐朽統治,戰亂頻發,民生凋敝,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災難深淵,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中華民族從未屈服,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進行可歌可泣的抗爭。孫中山先生就是他們中的傑出代表。

  青年時代,孫中山先生目睹山河破碎、生靈涂炭,誓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高揚反對封建專制統治的旗幟,毅然投身民主革命事業。他創立興中會、同盟會,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積極傳播革命思想,廣泛聯合革命力量,連續發動武裝起義,為推進民主革命四處奔走、大聲疾呼。

  孫中山先生的偉大,不僅在於他領導了辛亥革命,而且在於他為了實現革命理想,與時俱進完善自己的革命理念和鬥爭方略,毫不妥協同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各種勢力進行鬥爭。他堅決反對軍閥分裂割據,堅定維護民主共和制度和國家完整統一。十月革命爆發後,馬克思列寧主義傳入中國,為孫中山先生認識世界和中國打開了新的視野。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孫中山先生同中國共産黨人真誠合作,在中國共産黨幫助下,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實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改組中國國民黨,推動北伐戰爭取得勝利,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進。孫中山先生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了傑出貢獻,在中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景仰。

  學習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寶貴精神

2021年4月27日,孫中山巨幅畫像亮相天安門廣場,眾多遊客紛紛在孫中山畫像前駐足拍照留影。

  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就是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為他夢寐以求的振興中華而繼續奮鬥”。

  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範。孫中山先生最大的特點是熱愛祖國,一生追求實現民族獨立和發展振興的理想,對此矢志不移、無比堅定。今天,我們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必須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堅信中華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條成功的復興之路。

  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心繫民眾的博大情懷。孫中山先生有著深厚的為民情懷,一生堅持以“天下為公”為最高思想境界,致力於“除去人民的那些憂愁,替人民謀幸福”,對此矢志不移、無比堅定。今天,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我們黨就必須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擁護和支持作為力量源泉,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孫中山先生眼界寬廣、胸襟開闊,一生追求真理、堅持真理,對此矢志不移、無比堅定。今天,我們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就必須樹立宏大歷史視野,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在時代前進的洪流中書寫中華民族發展新篇章。

  我們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孫中山先生“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一生堅持“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對此矢志不移、無比堅定。今天,我們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就必須冷靜審視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全面把握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進行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什麼時候都不要想像可以敲鑼打鼓、順順噹噹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要把責任扛在肩上,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銳氣,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