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光明網評】從新年賀詞出發,一起向未來
2022-01-01 15:52:17來源:光明網編輯:潘曉琳

  作者:謝偉鋒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

  時間在回望中方感深長,情懷在沉澱後更顯真摯。在對過去一年全景式的回顧中,我們看到了國家發展的核心價值,也看到了個體努力的動力源泉。

  過去的2021年,一系列頂層設計、一項項改革舉措緊緊圍繞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充分展開。問百姓冷暖、知百姓期盼。《民法典》正式實施,以法律之名守護每一個人的幸福生活;“雙減”政策出臺,孩子有了更多自己的節假日時間;基本養老金連續17年上調,“最美不過夕陽紅”有著真實的映照……偉大的力量源自人民,巨大的飛躍帶動人民,發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每一個普通的個體都是“奮鬥為民”的有力落腳。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提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黨的帶領下,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能夠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7億劑次”·的向上曲線,昂揚著這個國家“人民至上”的理念;在洪水襲來的危難關頭,“你永遠可以相信人民子弟兵”的話語絕不落空……時代始終有它的宏觀敘事,而數以億萬計的人民對於幸福美好的感知,更加觸動人心。

  民族復興和國家繁榮的最大基礎,始終是來自人民。每一個個體都在奮鬥中實現夢想,每一份拼搏奮鬥也都匯入到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中。一些重要時間節點的提醒,既是任務的對標,也是使命的呼喚。從2021邁向2022隻是一夜之間,而放眼更長的時間和空間,從繁華城市到偏遠鄉村,從田間地頭到高樓大廈,從醫院到軍營——在每一處熱火朝天的場景裏,都在持續不斷地用實際行動為“筆”,書寫著“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畫面。

  領悟昨天,奮鬥今天,迎接明天。在時間的見證之中,在奮鬥的見證之下,我們一起向未來。(謝偉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