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特斯拉在新疆開店,為何讓美國政客慌張?
2022-01-06 16:07: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因近日在中國新疆地區新開一家展銷廳,美國車企特斯拉遭到本國政客的多番攻擊。美反華政客盧比奧,也是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主要推動者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憤怒”。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則恫嚇特斯拉,稱其將“面臨嚴重的法律、聲譽和客戶風險”。

  作為全球電動車知名品牌,特斯拉已在中國開設了200多家體驗店與服務中心,為何此番在新疆開店引發美國政客如此大的反彈?這是因為,特斯拉此舉好比是戳破涉疆彌天大謊的一根針,向世界打開了又一扇看清新疆問題真相的窗口。美政客表現出的憤怒與恫嚇,不過是政治圖謀受挫後的惱羞成怒,實則極度心虛慌張。

  首先,特斯拉在新疆開店,再次證明美國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滿紙謠言、荒誕至極!這部涉疆惡法基於所謂“強迫勞動”謊言,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産品,企圖打壓新疆企業和“以疆制華”。而就在美國領導人將其簽署成法後幾天,特斯拉基於市場規則在新疆開店,不啻是對美政客搞政治操弄與經濟霸淩的反戈一擊。這也表明,美方涉疆惡法既無事實依據,也沒有可執行性。美國政客違背經濟規律、犧牲企業利益來謀取私利的算盤,註定落空。

  就在日前,日本休閒服裝連鎖企業迅銷公司首席執行官柳井正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曾經對待日本的態度和今天對待中國的態度是一樣的,“美國的做法是迫使企業效忠。我想要表明我不會玩這種遊戲。”

  在商言商,對於企業而言,營商環境是其生存發展的土壤。特斯拉在新疆開店,相當於再次掀翻美政客企圖將新疆按在“貧窮落後”謊言裏的那只黑手,讓世界看清新疆開放、繁榮、發展的事實。

  2021年前三季度,新疆GDP同比增長8.8%;2014年至2020年,新疆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24萬人增加到1356萬人,增長19.4%,這樣一片蓬勃發展的熱土怎能不讓跨國企業心馳神往?數據顯示,去年1—11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共備案外資項目17個。

  對於特斯拉而言,新疆作為中國能源最豐富的區域之一,富集的電力資源極具吸引力。此前,特斯拉已在烏魯木齊建設了2座超級充電站,在全疆總共建設了7座超級充電站。此次在新疆開設首座展銷廳,將讓特斯拉更好利用新疆開放的環境獲得更大的發展。

  更令美國政客慌張的是,特斯拉開店一事如同一滴清水,不僅折射出新疆的蓬勃發展,更折射出他們將人權政治化、經濟政治化的醜陋操弄以及自身斑斑劣跡。

  人們記得,一年前的今天,美國國會山暴發騷亂,“美式民主”成為國際笑話。一年過去了,由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和益普索集團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64%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處於危機之中,面臨失敗的風險”。更讓美國人民難過的是,新年伊始,美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突破100萬,創下全球新紀錄。

  “美式民主”千瘡百孔、美國人民最基本的生命權都難以保障,美國政客倒還有心思“關心”遠隔萬里的所謂新疆“人權”,這是何等地虛偽與雙標!

  從人權政治化,到經濟政治化,美國政客的醜陋操弄被事實一再打臉。奉勸他們不要再挖空心思抹黑新疆,也不要虛張聲勢地逼迫盟友和企業“選邊站”。“美式民主”燈塔還亮不亮,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想搞一言堂的美式霸權,得問問經濟規律答不答應、時代潮流答不答應、全世界人民答不答應!(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