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碳”路未來——構建低碳循環發展經濟 “綠色”加速度助推可持續
2022-01-27 09:2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策劃並主辦的“2021全球企業可持續發展案例巡展” 活動迎來收官。活動徵集的案例內容涵蓋企業在生態保護、教育支持、扶貧助力、科技進步、維護健康、積極抗疫、推動可持續發展等多個方面的履責案例。在眾多生動詳實的案例中,關鍵詞“雙碳目標”頻頻出現。面對全球日益嚴峻的氣候變化問題,國際社會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重要議題。2020年,我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承擔大國責任、實現高品質發展提出了“雙碳”目標,這一目標的提出,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各個層面産生了深刻影響。企業如何在現有模式下創新發展、怎樣帶動大眾共同踐行低碳,成為規劃未來自身發展的一項“必答題”。

  尋創新 促發展 構建“綠色模式” 積極踐行可持續

  自碳達峰、碳中和、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央行綠色金融發展思路等關鍵目標提出之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向環境要經濟效益,轉為反哺環境。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伴隨有高度的自覺性。尤其在激烈競爭的買方市場環境下,企業發展的核心不僅僅是提供産品和服務,最重要的是滿足社會需求。企業經營過程中的價值導向事關企業與社會的和諧發展,也深刻影響著人民幸福、社會穩定的大局。企業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時,也要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使“企業形象從單純經濟人變為社會人”。

  以霍尼韋爾為例,“雙碳”目標提出後,霍尼韋爾整合全球可持續發展實踐以及本土創新經驗,提出了于2035年前實現所有業務運營和設施的碳中和的目標,並通過覆蓋廣泛的産品和技術創新幫助客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致力於通過自身努力,攜手合作夥伴與社會各界,構建更加安全、高效、綠色可持續的發展模式。霍尼韋爾智慧建築科技集團副總裁兼中國總經理李燁表示,“長期以來,霍尼韋爾積極整合全球可持續發展實踐和本土創新經驗,並且踐行碳中和承諾、尋求創新的可持續發展路徑,通過多方合作促進産業升級。希望用努力為後代創造一個更加安全,並且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重傳播 探科普 借助“影視載體”普及低碳理念

  作為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重大全球性問題,氣候變化不僅是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發展的問題。為向大眾科普氣候變化知識,航都文化在2015年成功發起了國內首個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公益科普影視活動——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航都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深圳市標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長、中國(深圳)國際氣候影視大會創始人陳素平在採訪中談到,希望借助現代傳媒技術,利用影視作品信息量大,富有形象性,以及與多平臺無縫對接等各方面的優勢,將氣候變化知識與影視形式相結合。以綠色環保理念為指引,以影視為載體,多形式的傳播氣候變化知識和綠色低碳理念。

  《2021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全球正經歷9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全球絕對貧困人口增加了1.24億;饑餓人數一年激增1.32億;2.55億個工作崗位流失;文盲人數增加1億多人,抹去了全球近20年的教育成果;全球年均損失1000萬公頃森林,100萬個物種面臨滅絕;全球二氧化碳濃度為3百萬年來最高水準,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升高1.2度,正逼近1.5度的上限;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下降1/3以上,嚴重威脅到可持續發展的落實。

  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前景充滿困難和挑戰,而作為全球前三大溫室氣體排放者,中國、美國、歐盟在全球氣候治理行動中的表現備受矚目。這是我們這一代人共同的歷史責任,也是我們挽救地球家園的共同挑戰。

  “雙碳”目標對各中外企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隨著“綠色”模式加速普及,低碳服務、低碳技術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但如何把綠色低碳發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業生産經營的全過程,實現轉型升級,這道“必答題”,迫在眉睫,也勢在必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