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些數據再次證明所謂“脫鉤”純屬無稽之談
2022-01-27 21:2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只要簡單看一下過去幾年全球貿易和投資的流向,就能發現(與中國)“脫鉤”的論調經不起推敲——這是英國羅雷沙諮詢公司合夥人尼古拉斯·斯皮羅的評價。近期陸續出爐的2021中國經濟數據和一系列多雙邊經貿成果,再次證明了這點。

  全年貨物進出口39.1萬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1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大關;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936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簽署與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與韓國、新加坡升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這份亮眼的2021年中國商務運行“成績單”,充分説明中國始終在踐行擴大開放承諾,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這足以讓一小撮叫囂與中國脫鉤的西方政客無地自容。

  確實,世界需要中國。一方面,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擁有強大的生産製造能力,成為穩定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力量。彭博社近日撰文稱,“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國,中國能夠在疫情肆虐全球時保證工廠機器持續轟鳴,這對全球産業鏈至關重要”。儘管美國一些政客企圖切斷中美之間的經貿聯繫,但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2021年1-12月,中美貿易額達7556.45億美元,同比增長28.7%,再創歷史新高。這進一步凸顯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在貿易領域的依存度不斷上升。所謂中美經貿“脫鉤”,純屬無稽之談。

  另一方面,穩健復蘇的中國市場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廣闊的投資機遇。過去兩年,中國市場已經是許多跨國企業財報上難得的“亮點”。這也是為什麼儘管過去幾年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也未能阻止美國企業投資中國。

  上海美國商會近期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近7成受訪者預期未來三到五年中國市場的表現將會超過全球平均水準;有近六成的公司表示,與2020年相比,2021年增加了在中國市場的投資。報告分析稱,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相較于其他市場,中國市場更具增長潛力。美國銀行的分析師們甚至在去年9月一份報告中寫道,由於“中國在全球(經濟)生態系統中的份額不斷增加”,對標普500指數中的企業而言,中國經濟增長對其收入的影響已經超過美國經濟增長的影響。

  當前,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復蘇的中國,已經成為“引領世界經濟恢復的重要力量”。2021年中國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同比增長8.1%,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25%左右。世界經濟復蘇,無疑離不開中國。

  同樣,中國需要世界。過去數十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與不斷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密不可分。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增長的動力,為中國人民帶來了更美好的生活。這也是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大量數據和事實表明: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全球化時代,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得人心,合作共贏才是大勢所趨,所謂“脫鉤”的論調終將被扔進歷史的垃圾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