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一位堅守春運10年的武漢地鐵站“活地圖”
2022-02-05 20:16:31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對乘客的暖意,乘客是可以感受到的。”

  當下是武漢地鐵漢口火車站中心站長姚婕堅守崗位的第10個春運。多年來,姚婕堅持用心服務,想乘客所想,解乘客之憂。這位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稱號獲得者始終相信,只要乘客有需求,服務就還有改進空間。

新春走基層|一位堅守春運10年的武漢地鐵站“活地圖”

姚婕正在為乘客解答疑惑。 新華社發(産啟鬥 攝)

  春運期間的漢口火車站,人們拎著大包小包,行色匆匆。為方便到達武漢的火車旅客換乘地鐵,姚婕所工作的這座地鐵站實行“免檢模式”,人們下火車後,可經過“免安檢通道”,直達地鐵站。今年春運期間,地鐵站入口的柱子上,張貼著紅色的“會合點”指引標識,這是姚婕為方便人們接親友而想到的點子。

  “一些年輕人不喜歡幹服務行業,而我認為只要一心做好本職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也能實現自我價值。”姚婕説,工作的時候只要細心觀察,總能發現乘客的需求。漢口火車站地鐵站不同於其他站,往來乘客大多來自外地,對武漢不夠熟悉。在這裡工作,每天都面對大量問路的乘客。

  為了更好服務乘客,姚婕曾利用休息時間拿著紙筆去火車站附近的公交站抄站牌,摸清了途經漢口火車站的20余條公交線路。同時,她還將漢口火車站的列車時刻表熟記於心。不論乘客要到哪,姚婕都不會被問倒,她還能為乘客規劃出最快捷的乘車路線,因此被同事們稱作“活地圖”。

  武漢高校雲集,每年9月份會有大量大學新生抵達漢口火車站。2015年,為了服務好這些初來乍到的大學生,姚婕和同事花了3個多月時間,拿著計時器,親身測試了從漢口火車站到武漢幾十所高校的乘車路線、乘車時長等,並製成“導學小冊子”。

  後來,手機導航越做越好,大學生們不再需要這個小冊子。但姚婕發現,一些中老年乘客依然需要“人工導航”服務,於是,她繼續製作了導醫、導遊、導乘小冊子,放在地鐵站,供需要者取用。

新春走基層|一位堅守春運10年的武漢地鐵站“活地圖”

姚婕正在幫助小朋友和老年人進站。 新華社發(産啟鬥 攝)

  今年除夕,姚婕堅守崗位,第10次缺席全家團圓的年夜飯。她的女兒今年11歲,從記事起,除夕飯桌上就沒見過媽媽的身影。女兒曾不解地問:“為什麼別的孩子都有媽媽陪著過年?”這讓姚婕一時語塞。

  後來,女兒漸漸懂事,理解了媽媽的工作。有一次,老師問她的女兒:“你媽媽是做什麼工作的?為什麼每次都這麼晚來接你放學?”女兒回答:“我媽媽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女兒的話讓姚婕非常感動,家人的支持成為她繼續為乘客做好服務的動力。

新春走基層|一位堅守春運10年的武漢地鐵站“活地圖”

春節期間,姚婕在車站與乘客互動。 新華社發(産啟鬥 攝)

  “10多年來,武漢軌道交通從1條線路發展到現在的11條線路,我很自豪地見證了這座城市的發展,同時用心給南來北往的人們送去暖意。”姚婕説。(記者萬芃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