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企助力玻利維亞鋼鐵産業發展
2022-02-08 09:34:57來源:人民網編輯:位樹理

  人民網裏約熱內盧2月1日電 (記者吳傑)虎年初一,在中鋼玻利維亞公司工作的西梅娜·佩納給記者發來了小老虎舉著“新年快樂”橫幅的新春祝福。她是玻利維亞籍商務經理,曾在中國學習、生活,她表示:“我很高興能與中鋼玻利維亞公司一起成長。”

  她所在的公司正在承建玻利維亞穆通鋼廠,首批重型設備日前抵達蘇克雷港市的情景令人難忘:50輛長挂重型卡車沿公路延續數千米,“大塊頭”重卡都配備約20個車轱轆,共裝載了約千噸鋼結構設備。這表明鋼廠正式進入了現場設備安裝階段。

中企助力玻利維亞鋼鐵産業發展

重型卡車車隊在裝運抵達的首批大型設備。中鋼玻利維亞公司供圖

  中玻兩國于2018年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穆通鋼廠項目是中玻兩國重點産能合作項目,主要包括選礦廠、球團廠、直接還原鐵廠、煉鋼廠、軋鋼廠、自備電廠及配套公輔設施等。玻利維亞新一屆政府在其建國200週年暨2025年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通過“加快穆通鋼廠項目建設”,推進礦業工業化。穆通鋼廠建成投産後,可節約該國50%用於進口鋼材的外匯支出,填補現代化鋼鐵生産空白。

  玻利維亞總統阿爾塞在設備抵達儀式上表示,這批設備運抵當地標誌著穆通項目即將成就當地鋼鐵工業夢想。穆通鋼廠建成後將成為玻進口替代計劃之一,將首先滿足玻國內市場需求,極大改變鋼材完全依賴進口的現狀。玻中堅定友好合作,擁有共同發展理念。玻方開展對華合作將促進玻經濟發展,感謝中國提供的幫助。

  自2019年1月開工以來,穆通鋼廠項目先後完成了基本設計、三通一平建設、營地等臨時設施建設、施工單位動遷、詳細設計、主要設備訂購、第一批鋼結構到達玻利維亞現場等多個節點。2020年1月,穆通鋼廠曾因玻利維亞政權更迭和新冠疫情等原因停工,11月,阿爾塞新政府組建,此後的8個多月時間內,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館多次與玻總統及礦業部開會討論項目的復工重啟事宜,協調解決復工過程中的一些關鍵難點。中鋼集團與穆通鋼廠積極協商,明確了復工的日程表及需要各方努力完成的工作,實現了項目2021年7月按時復工。

  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黃亞中表示,穆通是玻利維亞未來的鋼鐵之都。穆通鋼廠不僅代表玻利維亞工業化未來,也代表中玻兩國友誼。自玻利維亞新政府成立以來,雙邊戰略互信不斷深化。中方堅定不移地支持玻利維亞政府工業化發展道路。相信在雙方緊密合作下,項目能如期完工、儘早投産,創造經濟效益,助力玻經濟復蘇和冶金工業發展,為玻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沉睡的巨人將被喚醒。”穆通鋼廠總裁豪爾赫·阿爾瓦拉多 (Jorge Alvarado) 表示,“鋼廠建成投産後,穆通鋼廠將生産玻利維亞的第一批鋼鐵,第一階段每年生産約20萬噸鋼鐵,將滿足玻利維亞國內消費的50%。”穆通鋼廠依託當前全球範圍內未開發的著名大礦——穆通大鐵礦,其初步探明儲量約570億噸。鋼廠建設將充分挖掘利用當地礦産資源,推進礦業工業化進程,為玻利維亞創造更多的財富。

  “中方團隊致力於為玻利維亞建設一座現代高效、綠色低碳的綜合鋼廠,促進其鋼鐵國産化。”中鋼玻利維亞公司經理任建輝介紹,“我們準備了節約新水且佔地面積小的幹排方案、節能降耗且達到餘熱回收的鏈篦機-回轉窯方案、減少對電網衝擊負荷的煉鋼方案及布袋除塵、工業用水凈化循環、廢鋼和氧化鐵皮及除塵灰回收循環利用等一系列綠色低碳技術方案,並採用天然氣作為還原氣體,實現大幅降低氮氧化合物,減少約50%的碳排放。”

  尊重當地文化、踐行社會責任、利用當地人力資源是中方團隊的初衷。據了解,目前中鋼管理團隊20人,玻方員工150人。隨著項目的逐漸開展,將派遣鋼廠30個運營人員到中國、墨西哥接受專業培訓,以適應玻利維亞第一座全流程鋼廠的後期生産運營。項目建設期間,將為當地提供1500個直接工作崗位,3000個間接工作崗位。

  “我從與中方員工相處中學到了很多東西。”西梅娜·佩納表示,“他們很耐心地與我相處,總會找到辦法讓我理解並找到解決方案。我親身體驗過家鄉以外的文化和傳統,更體會到在多元化環境中工作的更多意義。我非常開心並感謝有機會在中國的鋼鐵公司工作,我相信努力會得到回報,並在日常活動中取得成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