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中歐班列:聯通萬里的“鋼鐵駝隊”
2022-02-12 22:4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作為橫貫亞歐大陸、溝通兩大洋的運輸大動脈,中歐班列日前已累計開行突破5萬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180個城市,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天(2月12日)的《新春走基層》,我們跟隨鏡頭,一起去感受一列中歐班列的萬里行程。

  義新歐中歐班列起點是浙江義烏,終點為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全程13052公里,途經8個國家,需行駛21天。

  忙碌,對於調機司機長黃偉來説已是常態,作為義新歐中歐班列的啟程“第一棒”,他要駕駛機車將零散分佈的車廂編組成列,再牽引到指定位置,對接貨運機車。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物流通道受阻,中歐班列憑藉安全、高效的優勢實現逆勢增長,牽引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命運紐帶”。

  調車機離場,貨運機車接棒。18時37分,滿載日用百貨、紡織服飾等貨物的中歐班列正式從義烏西站鳴笛啟程。

  中歐班列路途遙遠,即使在我國境內也並非由固定司機和車頭一運到底,而是由所經各鐵路部門的機車和司機接力前行。每段行程配有兩個人,司機負責駕駛,副司機輔助瞭望和確認各種信號。

  經過兩天的接力前行,列車到達陜西西安。在新豐鎮站,工作人員們要在一小時內完成班列的機頭更換和技檢作業。西安日均到發中歐班列12列,佔到全國的四分之一,僅2021年總數就已突破3800列。

  義新歐班列駛離西安,穿越大漠戈壁,6天后到達阿拉山口口岸。2021年,全國有近三成的出入境中歐班列都在這裡集結。零下二十幾度的低溫中,作業人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班列再次完成編組後,由專門的司機和機車牽引出國。

  因各國鐵路軌道寬度不同,班列要在12.1公里外的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站換軌,集裝箱吊運至新的車體後,由外國司機駕駛繼續前行。歷時21天,3次換軌,穿越8個國家,在60多位中外司機的接力下,義新歐班列最終抵達馬德里。在阿布羅尼迦爾站,貨物被裝上卡車,送往終端客戶手中。

  最近五年間,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年均增長55%,貨物品類也從最初的日用百貨和手機、電腦,擴大到汽車配件及整車、化工、機電等5萬多種。而隨著我國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這一列列滿載著合作共贏的“鋼鐵駝隊”必將為全球的經濟復蘇注入更強大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