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拉“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專家解讀)
2022-02-15 13:39: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馨葉

中拉“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專家解讀)_fororder_1

  近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中國文化愛好者進行舞龍表演。馬丁·薩巴拉攝(新華社發)

  據拉美社報道,阿根廷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訪華引發阿根廷媒體的廣泛反響。報道注意到,阿根廷與中國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這一好消息成為阿國內幾乎所有媒體的頭條新聞。

  阿根廷媒體《第十二頁報》將費爾南德斯的這一戰略舉措描述為意義重大的一步,認為這一步將給阿根廷帶來許多基礎設施工程和向中國出口商品的更大機遇。

  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以下簡稱“拉美地區”)貿易總額創新高,約為4515.91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41.1%。2021年,中國繼續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

  中國一直十分重視與拉美國家的友好往來,在基礎設施建設及商品進出口領域展開多項合作。2018年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上,中拉雙方通過併發表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推動中拉合作邁上新臺階。此後,拉美多國陸續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

  此次中國與阿根廷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具有里程碑式意義。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積極影響顯而易見,必將使中阿雙方互利共贏。

  目前,基礎設施落後仍是拉美國家整體面臨的發展頑疾,其自身很難改善處境,迫切需要外資企業的幫助。而基礎設施建設正是眾多中國企業的優勢所在。此前,多家中資企業已在交通、電力、水利等多方面開展對阿業務,中國製造、中國技術在拉美地區樹立了良好口碑。此次中阿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將進一步深化中阿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對推動拉美國家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中國與拉美國家合作密切,中拉友誼日益深厚,這離不開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前,習近平主席曾訪問多個拉美國家;疫情暴發後,習近平主席以高頻次“雲外交”方式,同拉美多個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推動中拉友好合作行穩致遠。

  命運與共、團結合作是中拉友誼不斷深化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拉美國家深受疫情影響,對新冠疫苗需求量較大。對此,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早在2021年初,中國新冠疫苗就陸續運抵多個拉美國家,多款中國疫苗在當地開始大規模接種。2021年8月,智利政府與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在智利境內合作研發和生産疫苗達成共識,科興公司將在智利投資建設疫苗研發中心及疫苗生産基地,以用於研發和製造包括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在內的多種疫苗。在新冠疫苗出口與合作研發等領域,中拉找到了新的合作點。

  在中拉多領域深化合作的背景下,雙方政界、商界、學界也保持著頻繁互動。近兩年,雙方克服疫情影響,開展了2020年“中國兩會·拉中同心”論壇、“中國—拉美(墨西哥)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2021年“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等多個“雲會議”,促進了中拉交流進一步加深。

  中拉合作前景非常廣闊。阿根廷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深入開展各項合作,將有助於加快其國內經濟復蘇進程,並對還未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拉美國家産生示範效應。未來,數字經濟、公共衛生等都可能成為中拉合作的新領域。中拉攜手前行,不斷挖掘新的合作空間,將推動雙方關係可持續發展,呈現更多亮點。

  受訪專家:南開大學教授、中國拉丁美洲史研究會副會長  王  萍

  (常可瀠採訪整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