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訊:甘做“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螺絲釘——記春節期間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鐵路建設者
2022-02-16 13:24:5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馨葉

通訊:甘做“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螺絲釘——記春節期間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鐵路建設者_fororder_1

  1月24日,在格魯吉亞中部城市哈舒裏附近,中鐵二十三局員工在格魯吉亞現代化鐵路項目施工現場工作。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三局供圖)

  新華社格魯吉亞哈舒裏2月15日電  通訊:甘做“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螺絲釘——記春節期間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鐵路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李銘

  15日,正值中國傳統元宵佳節,記者從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驅車兩個多小時,來到中部城市哈舒裏,走訪由中國企業承建的格魯吉亞現代化鐵路項目施工現場,見證中國海外建設者在異國他鄉度過的忙碌元宵節。

  由中鐵二十三局集團承建的這個鐵路項目總長43.9公里,于2011年底開工,計劃今年底完工,是格魯吉亞近年來最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之一。哈舒裏地處高加索山支脈,這裡有重點工程9號隧道,是難度最大的“咽喉”工程。

通訊:甘做“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螺絲釘——記春節期間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鐵路建設者_fororder_2

  2月15日,在格魯吉亞中部城市哈舒裏附近,中鐵二十三局員工在格魯吉亞現代化鐵路項目施工現場工作。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三局供圖)

  記者看到,數十名中格工人正冒著嚴寒在隧道出口梁場進行鋼筋綁扎工作,現場隆隆的機器轟鳴聲、清脆的金屬材料碰撞聲和呼嘯的風聲夾雜在一起。

  在現場的中鐵二十三局三公司海外(格魯吉亞)指揮部黨委書記荀彥國告訴記者,為了確保項目今年能順利完工,春節期間現場施工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9號隧道梁場完成了主要T梁的澆築和鋼筋綁扎工作,隧道內部完成數百米的裂縫修補、隧道清理和滲水處理工作。

  荀彥國説,春節期間,在確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100多名中方管理和施工人員放棄回國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冒著疫情和嚴寒,堅持奮戰在一線施工現場。

通訊:甘做“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螺絲釘——記春節期間在格魯吉亞堅守崗位的中國鐵路建設者_fororder_3

  2月15日,在格魯吉亞中部城市哈舒裏附近,中鐵二十三局員工在格魯吉亞現代化鐵路項目施工現場工作。新華社發(中鐵二十三局供圖)

  項目經理王鈔告訴記者,為保工期,員工張傑和王婭推遲了回國結婚的計劃,在項目上一待就是3年;工程師曾晨楓忙於項目施工,老父親國內辭世未能見上最後一面;法務部岳小順在格連續堅守8個春節,多年未能和家人一起過年......像這樣堅守的事跡還有很多。

  “大家都有一個信念,希望用我們的雙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在格魯吉亞開花結果,為當地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王鈔説。

  格魯吉亞鐵路股份公司總裁達維特·珀赫塔澤春節前夕來到施工現場慰問參建員工,對中國企業在充分保障施工人員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效組織生産、狠抓項目進度的職業精神表示欽佩和感謝。

  “每逢佳節倍思親。心裏思念的是祖國親人,放不下的卻是堅守的使命。希望我們能成為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螺絲釘,貢獻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都無怨無悔。”荀彥國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