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才引回鄉 激發新活力(新春走基層)
2022-02-17 21:43: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得知忠誠村出資50萬元,在村裏設立大學生創業基金,我申請以參與合作的方式種多肉植物,去年盈利14萬元,村集體分紅5萬元,帶動7名村民穩定就業。”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返鄉創業大學生熊煒説。

  近年來,漢濱區通過各種方式回引752名大學生進入村“兩委”班子,69名大學生領辦村集體經濟組織,108人從事特色産業種植、養殖,推動組建84個産業聯盟,帶領5312戶17960人在産業鏈上穩定增收。

  地處秦巴山區的漢濱區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隨著外出務工人數逐年增多,村莊年輕人越來越少,村子活力不足。針對這一現狀,漢濱區于2017年出臺《選聘大學生到村建功實施意見》,鼓勵大學生到基層;每年增加財政預算3000萬元,提高基層大學生補貼;配套相關政策,開闢“綠色通道”,實行一站式服務;為返鄉大學生量身定制多樣化培訓,提升工作能力……一系列好政策,激發了大學生返鄉熱情。

  “完善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強化人才振興保障措施,為返鄉人才提供廣闊的成長成才空間,將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內在活力,為鄉村振興提供新動能。”漢濱區委書記范傳斌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