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肯定中國抗疫政策發人深思
2022-02-20 14:02:27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美媒肯定中國抗疫政策發人深思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喬繼紅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文肯定中國抗疫政策,認為“動態清零”政策實現了死亡人數和經濟干擾最小化兩個目標,但西方與中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容易使人忽視該政策取得的成就以及其他國家、包括西方國家能夠從中借鑒些什麼。美媒這一難得的肯定發人深思。

  首先,這凸顯了中國不容置疑的抗疫成果。儘管仍未完全摘下有色眼鏡,但在中國新冠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均遠低於全球平均水準,經濟率先強勁復蘇,對保障全球供應鏈安全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等諸多硬核事實面前,《華爾街日報》不得不承認,中國“動態清零”政策效果明顯,對其他國家有借鑒意義。

新華國際時評:美媒肯定中國抗疫政策發人深思

  2月16日,在廣西百色市德保縣,醫務人員在做核酸採樣。目前,百色疫情社區傳播鏈基本阻斷,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其次,這印證了西方輿論對中國的扭曲心態。文章承認,西方人很難心平氣和地看待中國的抗疫政策。歸根結底,他們被地緣政治考量和意識形態偏見蒙蔽了雙眼,喪失了起碼的客觀。“凡是中國的政策都不民主”“凡是中國做得好的一定有問題”,長期以來一些美國媒體無視事實,不惜造假抹黑攻擊中國,反映真相的聲音常常受到打壓。美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阿倫·布隆剋日前就批評美國部分媒體關於北京冬奧會的“假新聞”,説了“中國在整個疫情防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大實話,但美國主流媒體對此集體噤聲。

  第三,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自詡“世界民主旗手”的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長期位列世界第一,至今每天仍有2000多人因疫情失去生命。在美國,疫情持續蔓延導致工作人手短缺,進而造成港口貨物積壓,物資供應不暢,加劇物價飛漲。《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援引醫學期刊《柳葉刀》研究發現説,造成各國抗疫效果差異的是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文章指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高,而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低。

  事實反復證明,中國“動態清零”政策效果明顯、行之有效。美國應早日放下意識形態偏見,紮實完善疫情防控舉措,這樣的改變才是美國民眾之福、世界之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