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雙奧之城”何以再次“無與倫比”?
2022-02-21 18:2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20日晚,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致辭中作出高度評價。這與14年前該機構對北京奧運會的評價完全一致。從2008到2022,從夏奧會到冬奧會,中國用實際行動證明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

  “雙奧之城”北京何以再次“無與倫比”?

  這首先在於中國兌現對世界的承諾,奉獻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體育盛會,讓“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運精神大放光芒。

  17天時間裏,在這場新冠疫情發生後首次如期舉行的全球性體育賽事上,來自91個代表團的2800多名運動員不斷超越自我,頻繁刷新奧運紀錄。東道主中國更是取得了9枚金牌、4枚銀牌、2枚銅牌的好成績,創造了新的歷史,令世界刮目相看。

  17天時間裏,在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後舉辦的首屆冬奧會上,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展現尊重與友誼的動人故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布魯爾20日分享了他在隔離酒店遇到的溫暖。他在文章中寫道,北京冬奧會志願者送給他的巧克力讓他受寵若驚,閉環裏的善意是真實的,這裡充滿了溫暖和感動。這不僅讓北京冬奧會更加有溫度,也進一步把奧運精神發揚光大。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賽場外,“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實現,讓中國成為一個冬季運動之國,也開啟了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根據國際奧會預測,中國冬季運動的市場價值在2025年將達到1500億美元,這將給全世界的冬季運動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

  不只如此,北京冬奧會還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融互通,搭建了增進了解、彌合分歧的橋梁。從充滿中國元素的場館設計,到以中國書法寫就的“冬”字會徽;從開幕式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到閉幕式的“折柳寄情”,中國人的浪漫與創意驚艷世界,中華文明的氣韻與自信展露無遺,也充分説明“人類的一切文明成就都值得全人類共同欣賞和分享”。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讓世界進一步看到陽光、自信、充滿希望的中國形象,為世界留下諸多寶貴的“冬奧遺産”。

  比如,北京冬奧會交出了合格的抗疫答卷。據統計,北京冬奧會閉環內核酸檢測陽性率僅為0.01%。這見證了中國政府始終把人的生命與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防疫理念與成效,也給國際社會貢獻了戰勝疫情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從充滿環保理念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到科技量滿滿的國家速滑館,北京冬奧會為“綠色辦奧”“科技辦奧”提供了中國樣本,展現了中國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日本《朝日新聞》評價道,“環保奧運”是中國可持續發展的試金石。

  更重要的是,在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人類面臨多重挑戰背景下,北京冬奧會如期成功舉辦,為世界注入了團結與和平力量。巴赫指出:“奧運會團結的力量,比那些試圖分離我們的力量更加強大,你們給和平提供了一個機會。”烏克蘭奧委會主席布勃卡説:“北京冬奧會傳遞出堅定的信號:人類可以團結起來,戰勝疫情。”

  17天的北京冬奧時間很短,但一朵朵“小雪花”匯聚成“大雪花”、無數條紅絲帶化為巨大中國結的美好畫面,將永遠留在人們記憶裏,見證中國促進世界和平、團結、可持續發展的努力與擔當。北京冬奧會奏響的“春之聲”,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必將在歷史上鐫刻下厚重一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