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反制美對臺軍售,中方言出必行!
2022-02-23 20:2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針對美方近期宣佈對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一事,中方日前決定對長期參與對臺售武的兩家美軍工企業實施反制。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利益方面,中方絕不含糊、説到做到!

  半個月前,美方決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約1億美元的“愛國者導彈工程服務”和“戰場監視項目”。這是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第二次對臺售武,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對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以及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在推動對臺軍售的臺前幕後,美國軍工企業與政府深度捆綁、從中漁利,起了非常惡劣的作用。

  根據中國《反外國制裁法》有關規定,中方決定對長期參與美對臺售武的雷神技術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侵權行為實施反制,合情、合理、合法,彰顯了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那些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企業必須要付出代價。

  以雷神技術公司為例。這是由美國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與美國聯合技術公司合併而來,業務領域非常廣泛。而美國聯合技術公司在中國擁有諸多業務。中方絕不容許任何企業一邊從中國市場賺取商業利益、一邊幹著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勾當。面對中方的反制措施,相關公司必須好好掂量掂量。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從宣佈對臺軍售,到美政府2022年國防預算中加入多項所謂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措施,美方所作所為,嚴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

  今年是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50週年。1972年2月,中美雙方發表“上海公報”,確認了一個中國原則,並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一道,成為中美關係正常化和兩國正式建交的基礎。在1982年中美兩國發表的“八·一七公報” 中,美方聲明逐步減少對臺售武,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50年後的今天,大量事實表明,美方一再違背對華政治承諾,成為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但無論美臺如何勾連,都阻擋不了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台灣地區的和平取決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不是搖尾乞憐指望外部勢力輸送武器或者提供軍事支持,更不要幻想借國際局勢變化來混淆視聽、渾水摸魚。“台獨”註定是死路一條,任何人對此都不要有誤解或誤判。

  台灣從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美國及其軍工企業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倘若仍繼續執迷不悟地“玩火”,中方必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言出必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