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俄烏衝突,“謊言帝國”悄悄開香檳慶祝
2022-03-22 20:58: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五角大樓(美國國防部)、k街(華盛頓遊説公司聚集地)、軍工企業以及整個國會大廈內,都在悄悄地開香檳慶祝!”美國防部前官員富蘭克林·斯平尼日前這番評價,一針見血地道出了美國是俄烏衝突的最大受益者。

  正如斯平尼所分析,俄烏衝突是政治操弄的結果。美國這個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不僅借此讓本國軍工複合體賺得盆滿缽滿,更以不斷升級的制裁打壓俄羅斯,並阻遏了歐洲追求戰略自主的步伐,鞏固了美式霸權。

  烏克蘭危機再次證明,美國是世界動蕩的“幕後黑手”。這只“黑手”無視自身責任,反而再次開啟“甩鍋”嫁禍模式。就在近期,《紐約時報》多次散播假消息稱中方事先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知情”並“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奧會後再動手”。經媒體多方核實,該報援引的“匿名高官”來自白宮國安會。美國政客與媒體一唱一和、編造謊言,企圖推卸責任、嫁禍中國、離間中俄——這樣的套路,世界是不是很熟悉?

  明眼人都看得出,這些誣衊與詆毀違背常識、別有用心。近日,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明確表示,俄烏發生衝突,于中方沒有半點好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況下不予勸阻。

  從政治層面看,中俄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與美方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幫結夥、搞集團政治有著本質不同。美方所謂 “中方默許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説法不符合中俄關係基本原則,純屬以己度人的無端猜測,暴露了根深蒂固的非友即敵冷戰思維。

  從經濟層面看,中國是俄、烏最大貿易夥伴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氣進口國。俄烏發生衝突必會導致油氣價格飆升,進口成本增加。難道這是中國願意看到的?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曼寧指出,俄烏衝突的加劇,對中國沒有任何好處。

  不過,滿腦子冷戰思維的華盛頓政客們聽不進去這些理性聲音。他們正企圖通過嫁禍中國來撇清自身的責任。回顧歷史不難發現,要不是美國不斷推動北約東擴、向烏克蘭輸送武器、不斷蠶食俄羅斯的戰略生存空間,烏克蘭局勢何以會發展至今天?俄羅斯又會不會被迫採取軍事反制?現在,危機的始作俑者聲稱俄方得到中國“支持”採取軍事行動,完全是顛倒黑白、造謠生事。

  此外,美國某些政客另一個盤算是利用俄烏衝突來打壓中國。中方近期已多次聲明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並就化解危機提供了全面方案。但美方一些人就是假裝聽不見。他們接二連三地炮製謠言,企圖把不是烏克蘭問題當事方的中國拉下水,這充分暴露了其利用一切機會遏制中國的險惡用心。

  一個火上澆油的人,攻擊抹黑一個正在努力救火的人,這是極不負責、極為卑劣的行徑。世界已經看清,不斷拱火、借機漁利、開香檳慶祝的“謊言帝國”,正是烏克蘭危機的罪魁禍首。(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