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訊:中資公司“茶葉經”助力老撾茶農精準脫貧
2022-04-01 09:05:43來源:新華網編輯:張馨葉

  新華社萬象3月30日電  通訊:中資公司“茶葉經”助力老撾茶農精準脫貧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4年來,24歲的喬伊已經習慣在每年6月雨季到來前乘坐中國公司的“採茶專車”到老撾南部波羅芬高原上的茶園採茶。他説,在附近工廠打工一個月能掙大約150萬至200萬基普(約合820元至1090元人民幣),採茶的收入則高得多,越來越多村民來採茶。

通訊:中資公司“茶葉經”助力老撾茶農精準脫貧_fororder_1

3月24日,附近村民在老撾南部波羅芬高原上的36莊園茶園採茶。新華社發(凱喬攝)

  中資公司老撾36莊園有限公司近年來在老撾南部高原開發當地古茶樹資源,以中國工藝制茶,依靠茶産業帶動當地百姓脫貧致富。

  30歲的賽伊是公司園丁,已負責茶園管理4年。他説,相比以前在咖啡園工作,這裡收入高,生活條件也好很多。

  8年前,老撾36莊園有限公司在波羅芬高原發現了古茶樹,將其保護性遷移至佔地150公頃的茶園,建起當地最大的茶林、茶廠,把原生態茶推向市場。

  讓這兩位老撾年輕人開心的不只是收入多了,公司的産業化發展也令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

通訊:中資公司“茶葉經”助力老撾茶農精準脫貧_fororder_2

3月25日,工作人員在老撾南部波羅芬高原上的36莊園茶廠收購茶葉。新華社發(凱喬攝)

  喬伊説,以前本地茶賣到外地加工,價格不高。現在中國公司在當地制茶,做品牌,把茶園經營得很好。賽伊説,種茶過程中從未用農藥、化肥,産品屬於原生態、純野生,這種有機種植令人滿意。

  從1999年開始就擔任茶園所在村村長的坎佔對記者説,村裏以前經濟發展非常落後,50%到60%農戶是貧困戶。當地不重視茶樹,36莊園來之後以較高價格收購茶葉,村民紛紛轉種茶樹,不斷擴大茶樹種植規模。

  “我們過上了豐衣足食的日子。之前村民日收入大概是5萬基普,36莊園來之後,日收入超過10萬基普。這幾年村裏變化非常大,現在有133戶家庭,貧困戶只有四五戶了。”坎佔説。

  茶廠廠長胡小峰介紹,公司結合當地茶葉特點和中國工藝,不僅製作自己茶園的茶,還鼓勵附近村民種植茶樹,由茶廠收購村民的茶葉。

  “這幾年當地百姓靠賣茶,新房子都蓋起來了。”胡小峰説,這樣的精準扶貧,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

通訊:中資公司“茶葉經”助力老撾茶農精準脫貧_fororder_3

3月25日,工作人員在老撾南部波羅芬高原上的36莊園茶廠制茶。新華社發(凱喬攝)

  這家中資公司的“茶葉經”贏得老方關注和讚譽。

  “36莊園來到巴松縣後,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幫助當地百姓脫貧,”巴松縣縣長皮蓬對記者説,“我通過各種渠道了解中國的減貧政策,並嘗試著將其運用到巴松縣的減貧工作中。自從36莊園來到巴松縣,我們就鼓勵百姓提供用地、勞動力,莊園則提供技術、資本和市場,現在這個項目已成功幫助大部分村民脫貧。”

  佔巴塞省工業與貿易廳廳長本雅德對記者表示,老中兩國也在不斷地交流減貧經驗。36莊園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帶動該地區經濟發展,讓當地百姓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