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份全球安全倡議是亞洲所需、世界所需
2022-04-21 19:5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 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這一倡議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個國際公共産品,為人類應對前所未有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貢獻了中國智慧,是亞洲所需、世界所需。

  回顧習近平主席2013年以來的五次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安全”始終是個關鍵詞。今年博鰲亞洲論壇舉行之際,安全問題更加突出。從北約不斷東擴導致烏克蘭危機爆發,到美國在全球拉幫結夥搞陣營對立,和平之於全球,越發顯得脆弱而珍貴。

  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為各方提供了急需的“解局”方案。它體現了真正的多邊主義,致力於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給全球實現疫後復蘇提供了保障。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認為,習主席講話中強調的多邊主義和全球發展“非常適時,也非常及時”。

  從具體內容看,這份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六個堅持”,即“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 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同時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可以看出,倡議既有頂層設計的宏觀思維,又包含解決實際問題的微觀視角;既為解決人類面臨的現實安全問題,也著眼謀求世界和平的長久之道,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

  于亞洲而言,這份安全倡議意義重大。亞洲過去幾十年總體保持和平穩定,實現經濟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實屬難得。亞洲人民深知: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但是和平穩定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哪個國家的施捨,而是需要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與亞洲首倡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交相輝映,將助力亞洲國家更好地維護和平、加強合作、促進團結,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根據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發佈的最新報告,按購買力平價標準計算,2021年亞洲經濟在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提高至47.4%。儘管今年疫情等原因給亞洲經濟復蘇造成影響,但亞洲多數經濟體基本保持穩定,預計中國、東盟、印度等經濟體復蘇的步伐仍將顯著快於全球平均水準,2022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4.8%。未來,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亞洲經濟的重要性將持續提升,為復蘇乏力的全球經濟持續注入動力。

  “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亞洲在團結合作中走出了共同發展之路。未來中國將繼續和亞洲國家安危與共,將亞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時間將證明:任何艱難曲折都不能阻擋歷史前進的車輪。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