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聚焦博鰲亞洲論壇:連通亞洲與世界的重要平臺
2022-04-22 19:1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潘曉琳

  國際在線專稿: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世界再次進入“博鰲時間”。今年年會主題為“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海外媒體對會議高度關注並認為博鰲亞洲論壇是連通亞洲與世界的重要平臺。

  路透社報道稱,4月21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他表示,中方願提出全球安全倡議:要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

  此外,報道提到,習近平主席還在開幕式上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幾內亞媒體《Africaguinee》報道,習近平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指出,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論壇年會以“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為主題,具有重要意義。

  阿根廷veintitres新聞網站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各國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習近平的演講中還提到,過去幾十年,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今年年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期間設置了三十多場論壇活動,議題聚焦綠色發展、創新發展、包容發展、合作發展,活動涉及疫情防控、綠色復蘇與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元宇宙、亞太區域合作等方面,致力於促進國際團結與合作,推動全球發展。

  半島電視臺報道關注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她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充足的政策空間來提振中國經濟,包括重點關注收入較低群體以提升消費水準,通過推動低碳發展,助力實現氣候目標。此外,提高房地産市場政策力度也有助於更平衡的復蘇。

  報道還援引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蒂姆·哈考特的評論表示,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他認為,中國已從一個出口大國轉變為進出口均衡的大國,投資、消費構成的內需是經濟增長的主要方面。

  俄羅斯《獨立報》亦報道稱,俄羅斯科學院普裏馬科夫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羅曼諾夫接受採訪時指出,論壇的設立表明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後積極參與全球化,以更好地融入世界經濟。同時,習近平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也説明,中國致力於助力全球安全與發展事業。

  俄羅斯塔斯社則高度評價道,博鰲亞洲論壇被譽為“東方達沃斯”,是亞洲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政商界代表之間簽署重要協議、協調立場的重要平臺。(馬嘉欣 任麗君 黃蓉 王魯平 呂倩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