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
2022-04-27 23:5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4.JPG

鋼廠高爐全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洪超):位於塞爾維亞東北部的斯梅代雷沃鋼廠,曾是該國唯一一家國有鋼鐵廠。2016年4月,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浪潮推動下,中國河鋼集團收購了這家長期陷入虧損的鋼廠,讓數千名工廠員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2016年6月19日,到塞爾維亞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了這家鋼廠,他鼓勵兩國企業攜手合作,開啟産能合作新篇章。6年時間過去了,昔日處於破産邊緣的鋼廠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舉成為了“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産能合作的樣板工程。

  斯梅代雷沃鋼廠成立於1913年。2003年,這家塞爾維亞國有工廠被一家外國企業收購,由於經營不善、又遭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鋼廠開始連年虧損。2012年,當初進行收購的外國企業宣佈撤資,塞爾維亞政府以1美元的價格重新收回了鋼廠所有權,但也收回了一個巨大的包袱,因為工廠5000多名員工的工資只能從國家的財政補貼中支出。那段時間,工人們整天都在為自己和家人的生計發愁,幾乎看不到希望。

  “他們 (外國企業)走後,鋼廠的狀況更差了,沒有投資,高爐停産,工資被減,還有裁員,當時的前景一片黯淡。”

  “那時情況非常艱難,外國投資商走了,我們被拋給國家,當時還趕上全球金融危機,我們一個小國很難擺脫這種困境,我們只能減産,降低工資,當時情況真是太差了。”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3

鋼廠高爐出鐵口職工操作高爐出鐵

  烏拉基米爾·伊裏奇在2006年來到鋼廠工作,正好經歷了鋼廠由盛轉衰的整個過程。鋼廠最難的那段時間也正是伊裏奇日子最苦的時候,因為家裏還要養活兩個孩子。

  伊裏奇:“當時經濟壓力很大,另一方面心理壓力也很大,因為看不到前景。不光是我,大家都感到很壓抑,有一種要窒息的感覺。”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1

博揚 巴爾洛維奇

  怎麼辦?是繼續留在鋼廠,還是另謀出路?鋼廠的員工不得不開始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鋼廠曾經是他們的榮耀,現在要讓他們選擇離開,內心也無比糾結。鋼廠熱軋車間技術員博揚·巴爾洛維奇回憶道:“總是有B計劃的,我的計劃就是離開塞爾維亞去國外找工作。肯定會非常困難,我也不想離開這裡,可是沒辦法,背井離鄉肯定非常難,更何況還要找工作。”

  正當一些鋼廠員工猶豫不決的時候,轉機出現了。2016年4月,中國河鋼集團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並結合自身發展需要,以4600萬歐元收購了當時連續虧損7年的斯梅代雷沃鋼廠,成立了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河鋼塞鋼)。當時鋼廠工人們在高興之餘又忐忑不安,擔心萬一合作失敗,他們的生活將會再次遭遇沉重打擊。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5

工人在出鐵口負責出鐵工作

  讓鋼廠員工感到振奮的是,2016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塞爾維亞期間,視察了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習近平指出,“中塞企業攜手合作,開啟了兩國産能合作的新篇章。這既是對兩國傳統友誼的延續,也體現了雙方深化改革、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決心。中國企業一定會與塞方同行精誠合作。我相信,在雙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鋼廠必將重現活力,為增加當地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促進塞爾維亞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6.JPG

工人在熱軋車間進行鋼卷尾部切割

  作為當時的陪同人員,烏拉基米爾·伊裏奇近距離與習主席進行了交談。他對記者表示,那是值得他一生銘記的時刻,習主席的到訪也讓鋼廠工人們不再徬徨。“可以説(習近平主席的到來)給我們所有員工都吃了一顆定心丸,因為當時我們的未來都充滿了不確定性。習主席的到來讓我們有了安全感,河鋼又給我們帶來了投資,這讓我們對生活有了信心,我們也可以開始規劃我們的生活了。”

  經過近8個月的努力,2016年底,連續虧損7年的鋼廠有了很大起色,年産銷量均創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準。2018年,鋼廠年産鋼177萬噸,創下建廠105年來最高紀錄,當年實現收入10.5億美元,一舉成為塞爾維亞第一齣口創匯大戶。2020年,鋼廠連續3年成為塞爾維亞最大出口企業,也成為了“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産能合作的樣板工程。

“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塞爾維亞百年鋼廠重煥生機_fororder_2

博揚 圖費格志奇

  在中國企業的幫扶下,斯梅代雷沃鋼廠以新的面目再次回歸到了發展的軌道。鋼廠的老員工博揚·圖費格志奇對記者表示,相比過去,他對於現在鋼廠的發展勢頭最為滿意。“河鋼帶給我們安全感、穩定的收入和生活的希望,(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啦!”

  對於鋼廠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已在廠裏工作了43年、即將到達退休年齡的高勒達娜·米洛瓦諾維奇內心充滿了喜悅和不捨。她説,“如果按工齡算的話我應該退休了,但按照法定年齡我可以工作到65歲,我更願意留下來繼續工作,看到開闢新的工地,看到鋼廠新的進步,這對我來説才是最美好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