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西方針對香港選舉的荒謬聲明徒增笑柄!
2022-05-09 21:2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發表聲明,對8日成功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説三道四,污衊這是對“香港政治多元化的攻擊”,並再次搬出《中英聯合聲明》説事。該聲明與前一天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表的聲明如出一,充分暴露了他們打著“民主”“自由”旗號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真面目。

  只要看看香港新特首選舉過程,就知道美西方所謂聲明何等虛偽荒謬,徒增笑柄而已。作為香港落實新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特首選舉,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安全廉潔。根據香港新選舉制度,選委會人數從1200人增加至1500人,界別從四個擴大到五個,政治光譜更加多元。這確保了當選行政長官擁有更為廣泛的社會代表性,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從8日當天投票情況看,創造了多項紀錄:一是投票率高達97.74%,投票人數為香港回歸以來最高;二是當選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得票率高達99.16%,刷新曆任特首支持率紀錄。中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在不記名投票下,李家超仍能以高票當選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反映愛國陣營空前團結,有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儘快取得施政成果。

  可見,無論是選舉過程,還是選舉結果,都足以證明此次特首選舉是一次成功的選舉。它連同此前成功舉行的選委會選舉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充分證明新選制是符合“一國兩制”原則與香港實際的好制度,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至於美西方一再捧出的《中英聯合聲明》,其目的在解決英國把香港交還給中國的問題,而非解決香港回歸中國後實行什麼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問題。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憲制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美西方打著“民主”幌子呼籲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行事,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肆意踐踏,也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蓄意歪曲,更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粗暴干擾和破壞。

  當前,香港輿論普遍評價,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是一位堅定的愛國者,能力與經驗全面,心繫香港市民福祉,他的當選是眾望所歸。透過李家超的施政方案,香港市民對未來擁有了更強的信心,期待他帶領香港各界開創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這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與強烈共識。美西方玩弄的“民主雙標”把戲早就被香港市民看得真真切切,已經行不通了。面對今日之香港,他們除了發表空洞虛偽的所謂聲明自我安慰外,已經毫無辦法。

  新選制産生新特首,香港站在了新起點。無論美西方一些勢力如何攻擊抹黑,都如螳臂當車,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有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把握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新的管治團隊必能團結帶領社會各界開啟香港新的篇章,讓“東方之珠”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