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融合而不脫鉤,世界經濟方能早日走出危機
2022-05-19 19:2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拆墻而不築墻、融合而不脫鉤、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時這一表態,受到高度關注。

  考慮到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人們對習主席這一主張的重要性會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受地緣政治動蕩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各國經濟社會運行不同程度地承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公佈的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6%,較前一次預測下調0.8個百分點。

  面對多重挑戰,世界經濟如何早日走出危機?答案在於中方大力倡導並身體力行的“融合而不脫鉤”。

  曾幾何時,當人們聊起經濟發展時,“全球化”是個熱詞。但是這些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美西方一些人鼓噪與中國“脫鉤”的聲音不絕於耳。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不僅保留了大部分上屆政府對華加徵的關稅,還繼續升級對中國企業的打壓。近期,美國政府還搞出所謂的“印太經濟框架”,拉攏其他國家形成對中國的“合圍”,意圖與中國“脫鉤”,以維護美國的經濟霸權與科技霸權。

  然而,無數事實一再證明,所謂“脫鉤”之説沒有市場。2021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額同比增長近三成,達到7556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4個月美國實際對華投資同比增長53.2%,大大超過中國整體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的20.5%。

  擇寬處行,謀長久利。這一點,美國企業看得很清楚。中國美國商會日前發佈2022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指出,堅決反對中美徹底“脫鉤”,支持擴大對華關稅豁免。白皮書還説,83%的會員企業報告稱沒有將製造或採購轉移出中國的打算。與此同時,美國國內多方呼籲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以緩解通脹。全美零售聯合會表示,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可以使美國物價下降1.3%。

  這一切説明,合作共贏才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重振貿易與投資是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大合作蛋糕”等舉措,著眼的正是重振貿易與投資,謀劃的正是實現合作共贏。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貿易國,中國一直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在此次致辭中,習主席重申“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並強調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加中貿易理事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首席代表範諾亞説,目前在中國投資的加拿大公司未來也願意繼續擴大投資,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有著強烈的信心。

  可以預見,無論是中國龐大的市場規模、門類齊全的製造業生態,還是日趨精進的創新水準、日益改善的營商環境,抑或是共建“一帶一路”和RCEP實施帶來的更高水準開放,都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大動力。

  特斯拉表示會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星巴克致力於實現2022財年在中國開店6000家的目標,寶馬位於瀋陽大東區的工廠正在全面擴建……疫情之下,外資紛紛用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與中國“脫鉤”?“脫”掉的只會是機遇。全球化大潮不可擋,融合大趨勢未變,順流者方可贏得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