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只有美澳等國對中方與太平洋島國的安全合作感到“不安”
2022-05-31 19:1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太平洋島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風雨同舟的好兄弟、並肩前行的好夥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向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發表書面致辭,稱讚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合作成果豐碩,已成為南南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

  當天,在斐濟舉行的這場外長會達成多項重要共識,見證了中國與相關國家關係的蓬勃生命力。中方宣佈,願打造同島國合作的“六個新平臺”。會後發表的中國關於同太平洋島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立場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合作願景,為中國同島國合作注入新動力。

  眼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正在對太平洋建交島國進行訪問。這次行程牽動了美國與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的敏感神經。它們聲稱“對北京在南太地區大幅擴大安全合作感到擔憂”。聯想到不久前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中國與所羅門群島達成的安全合作協議,這表明,美澳等國長期把太平洋島國當成自家“後院”和“勢力範圍”,容不得後者自主選擇合作夥伴。這是典型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思維在作祟。

  長期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太平洋島國缺乏起碼的尊重,更不要談平等互利的合作了。二戰後,美國甚至一度把南太地區當做核子試驗場和核廢料傾倒場。近年來,西方輿論頻頻抹黑中國與有關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把地緣政治競爭的陰影投向這片地區。

  中國到底給太平洋島國帶來了什麼?統計顯示,1992年至2021年,中國同太平洋建交島國貿易總額從1.53億美元增至53億美元,30年間擴大了30多倍。中方還長期向島國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經濟技術和醫療援助。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累計向島國提供近60萬劑疫苗、超過100噸各類抗疫物資。去年10月舉行的首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達成的十余項成果已經落實到位。正如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那所説,中國是太平洋島國重要的對話和發展夥伴,長期以來為島國發展作出不可或缺的貢獻,期待同中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充分借助中國的發展機遇。

  在本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上,中方宣佈將持續打造減貧、氣變、防災、農業、菌草中心等六個新合作平臺。這契合了島國的發展訴求。以應對氣候變化為例,這一嚴峻挑戰關乎太平洋島國的生存根本。由於海平面上升和惡劣天氣,瓦努阿圖已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其他一些太平洋島國也面臨著生存危機。中方此次表示願提供應對氣變物資、培訓相關人才等,為相關太平洋國家帶來了及時幫助。

  再比如,中國菌草技術多年來幫助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太平洋島國農民走上致富路。中國菌草也被當地民眾稱為“幸福草”。中方此次宣佈持續打造菌草中心合作平臺,將會進一步促進太平洋島國的減貧與可持續發展。正因此,與會島國領導人和外長紛紛表示,“期待與中方拓展各領域合作,使島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國外長訪問太平洋島國的同一時間,澳大利亞新任外長也趕赴斐濟。太平洋島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也不應淪為大國博弈的工具。在美澳等國在亞太地區搞“小圈子”挑動對抗之際,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深化合作是對亞太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有力維護,表明大國和小國可以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美澳等國與其焦慮不安地操弄地緣政治,不如認真對待太平洋島國的發展訴求,像中方一樣為當地發展做些實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