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上海全面復工復産 外資入華信心更足
2022-06-01 18:1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勢持續向好,上海在6月1日這一天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國社交媒體被上海的“回歸”刷屏,網民們熱議:熱鬧繁忙的上海要回來了。

  作為中國的工商和金融核心城市、製造業重地、全世界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上海“回歸”正常不僅是中國老百姓的期盼,也是全世界的期待。在上海市近日發佈推動復工復産的一系列舉措之後,亞洲市場得到提振。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表示,上海推出的復工復産政策成為近期市場走勢最積極的因素。市場普遍認為,上海的復工復産有望推動全球供應鏈的改善,而中國消費市場復蘇也將利好全球企業。

  經歷兩個多月的艱苦抗疫,上海“重啟”表明,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是守護人民、維護經濟長遠發展的必要之舉。這一防疫方針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回顧抗擊新冠疫情的兩年多時間,中國政府因時因勢做好精準防控,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盡可能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實際上從5月下旬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上海各個區、各個部門就不斷擴大復工復産復市範圍。比如臨港新片區、化工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已達100%。

  上海抗疫取得明顯成效以及推動復工復産措施有力有效,讓外資企業感受深刻。從4月中旬開始,上海市分三批推動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截至5月29日,第一批142家復工率已達91%。備受關注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就在首批名單之上,目前産量基本與疫情前持平,並且有望在本月全面恢復正常。

  于企業而言,疫情只是短期干擾項,更重要的是佈局長遠。保障供應鏈暢通、強化資金支持……上海推出的一系列積極政策,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助力,也為它們深耕中國市場帶來更多信心。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今年前4個月,中國新增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185個,相當於平均每天有1.5個外資大項目落地。 5月上旬在上海仍處於疫情防控關鍵階段時,歐萊雅正式宣佈在中國市場設立首家投資公司,落戶上海奉賢區。“我們對中國市場有著長遠的信心”,歐萊雅北亞總裁及中國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儘管今年疫情對很多企業造成了不小影響,但“歐萊雅中國第一季度的業績依然取得兩位數增長,超過美粧市場的平均水準”。

  這就是中國市場的魅力!巨大的市場規模、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強大的創新能力和抗風險能力,讓中國市場成為全球資本難以割捨的投資目的地。根據中國貿促會最新發佈的調研報告,今年一季度近90%在華外資企業維持或擴大了現有業務規模。這些事實與數據有力反擊了所謂供應鏈“去中國化”“與中國脫鉤”的論調。

  疫情的短期擾動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這是市場分析人士的普遍認知。正因此,當前的經濟恢復期在費博瑞們眼中正是機會所在:“過去的每一次市場恢復期,我們都能看到中國消費和美粧的強勁反彈。”正如他所説,在任何時代,市場都充滿不同的挑戰,人們要做的就是要在挑戰中找到機會。而中國市場,無疑值得投資者佈局長遠、下好先手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