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門羅主義”沒有市場
2022-06-06 20:5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本屆美洲峰會或將成為美國領導力在拉美地區衰落的信號。” 這是墨西哥一家媒體的評價。第九屆美洲峰會定於6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然而,會前多個美洲國家領導人的批評或抵制,以及美方最終確定不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參會,都預示這場由美國主導的地區峰會將淪為一場“閒談”。

  美洲峰會始於1994年,本屆峰會是美國第二次擔任主辦國。4月,美國國務院以所謂“民主問題”為由,宣佈不打算邀請上述三國領導人參會。這個理由聽起來頗具本屆美國政府的特色——打著所謂“民主”“價值觀”的旗號,玩弄拉幫結派、排斥異己的把戲。這自然激起了拉美國家強烈反彈。

  墨西哥、玻利維亞等國領導人早就表示,如果美國不邀請所有美洲國家領導人,將拒絕參加此次峰會。日前舉行的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第21屆峰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借辦峰會之機對部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實施排他性和歧視性做法。很多拉美國家質疑,美國到底是要搞“美洲峰會”還是“美國峰會”?

  拉美國家反應如此激烈,是因為苦美久矣!自1823年美國提出意在控制拉美的“門羅主義”以來,拉美國家飽受美國的軍事干預、政治操弄、濫施制裁和輸出通脹,吃夠了苦頭。

  2013年1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克裏在美洲國家組織發表演講時,聲稱 “門羅主義的時代已經終結”,美國將把拉美國家看成“平等的夥伴”。但事實證明,什麼也沒改變。此次美國借主辦美洲峰會之機意圖打壓“不聽話”的拉美左翼國家,就是美方思維中仍抱持“門羅主義”的一個最新例證。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哈維爾·雷耶斯批評説,美國“利用峰會強化霸權”。這種做法違背了拉美國家積極尋求一體化的意願,勢必遭到激烈反對。

  此外,有分析指出,美國借此次峰會在涉華問題上拉攏施壓拉美國家的算盤,也註定打不響。對拉美地區來説,當前迫切希望解決的是經濟復蘇等問題,而非地緣政治對抗。就在日前,哥倫比亞總統杜克在接受美媒採訪時明確表示,“不認為”中國在拉美投資是一種“威脅”,並呼籲美國與中國一道加強在拉美的戰略基礎設施競標。

  除此之外,拉美國家還有更多硬核行動。據阿根廷媒體5月底報道,阿根廷將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輪值主席國的名義,召集一場與美洲峰會同時舉行的平行峰會。如果最終落實,那將是對美式霸權的又一記有力回擊。

  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而不是“美國人的美洲”。此次美洲峰會在一片批評抵制聲中舉行,它的最大意義,或許就在於驗證委內瑞拉資深政治分析師費爾南多·裏韋羅所判斷的,“美國的單極霸權走到頭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