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型城鎮化讓縣城宜居宜業
2022-06-08 14:35:09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范琪妍

新型城鎮化讓縣城宜居宜業

  仲夏時節,駐馬店市汝南縣的汝河故道兩岸風景如畫。近年來,該縣對汝河故道實施了“四水同治”綜合治理,讓母親河水系暢通、環境變美,良好的生態環境讓縣城更加宜居。 孫凱 攝

  郡縣治,天下安。河南省縣域面積佔比近九成,縣域生産總值佔比超六成,縣域經濟在全省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

  縣城強,一縣興。縣城處於城尾鄉頭,是一縣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更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載體,蘊藏著輻射帶動鄉村、支撐我省發展的巨大潛力。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縣城建設,科學把握縣城功能定位,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完善公共基礎設施,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吸引農村居民向縣城集聚,縣城已成為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新家園,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正在紮實推進。

  科學定位 分類發展特色鮮明

  我省多年來堅持因地制宜、分類發展原則,立足資源稟賦特點、縣域經濟基礎,引導縣城差異化發展。積極培育專業功能縣城,合理髮展農産品主産區縣城,有序發展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等,一批特色鮮明的縣城涌現出來。

  在中國醫療器械行業,有3個縣城撐起半邊天之説,其中之一為長垣縣城。長垣持續大力發展醫療器械、耗材等産業,縣城集聚了多家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産業特色十分鮮明,夯實了縣域經濟基礎。

  中牟縣城的汽車産業集聚區集聚整車企業8家、零部件及服務企業近400家,園區總産值累計突破5000億元,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

  而地處伏牛深山的欒川縣城,環境優良、景色宜人,旅遊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欒川縣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欒川縣城則成為我省聞名遐邇的生態功能區縣城。

  提質擴容 不斷提升承載能力

  “城,所以盛民也。”縣城要吸引更多人口,必須完善市政基礎設施,提高綜合承載能力。

  我省提出,要進一步發揮縣級城市吸納農村轉移人口和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陣地作用。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積極實施“八大行動”,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鞏固提升公共服務,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智慧化、人性化。新鄭市推行“數字城管”,讓城市管理更智慧,市容市貌持續優化,群眾滿意度、幸福感不斷提升。

  提質的同時還要擴容,我省支持永城、林州、項城、長垣、新鄭、禹州、鞏義、固始、滎陽、鄧州等發展成為中等城市。永城市踐行公園城市發展理念,“十三五”期間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項目453個,完成投資252億元。“十四五”期間,永城市力爭實現中心城區面積100平方公里、城鎮人口100萬人的目標,不斷提升承載能力。

  完善功能 建設生態宜居家園

  縣城生活要提質,公共服務得跟上。就業、就學、就醫,民生問題無小事。

  瞄準民生問題持續發力,縣城功能日趨完善。“十三五”期間,林州市城鎮新增就業6.3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1萬人;投資35億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18所,新增學位10860個,林州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建成招生;成立林州市人民醫院、林州市中醫院2家醫共體。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縣城生活更舒心。新縣縣城是大別山中的山水紅城,近年來被悉心描繪,“花園城市”如今成為新縣縣城最亮麗的名片。

  全省縣城加快建設污水處理廠,推行垃圾分類,治理水環境……一批生態宜居的美麗縣城嶄露頭角。

  隨著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實施,隨著中原縣域經濟“成高原”步伐加快,散佈在中原大地的一座座縣城,將像一顆顆熠熠生輝的鑽石,光耀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征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