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吉林省梅河口市—— 美麗小城的美麗經濟(走進縣城看發展)
2022-06-10 13:33:43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包粽子比賽開始了,粽葉和彩繩交錯,米香四溢,人聲鼎沸。6月3日端午節傍晚,吉林省梅河口市東北不夜城特色商業街熱鬧非凡。“客人一批接著一批,都算不清客流量了。”燒烤攤主范玉華瞅著不遠處的包粽子比賽現場笑著告訴記者。

  45歲的范玉華是土生土長的梅河口人。4月底,不夜城特色商業街開業,她的燒烤攤位也如期開張。

  “啥都齊全,咱出料出人就行,還不收租金,減輕了不少壓力。”丈夫已去世,范玉華獨自供養上大學的女兒和上高中的兒子。平時她白天正常上班,下班後直奔攤位,“一晚上下來保底能有1000元收入。”

  2021年5月1日開業的不夜城,匯聚多地特色美食和各類藝術表演,街景由創意集裝箱與古樸設計元素搭配,流光溢彩,去年客流量達400多萬人。今年改造升級,形成了佔地近3萬平方米、街區總長度1386米的文旅及夜經濟消費聚集區。僅“五一”假期,就吸引了30萬人次客流量。

  “攤位增加,趕緊搶了一席。正是瞅準這客流,我才下定決心嘗試做本地特色燒烤。”城市旅遊火起來,范玉華有了創業機會,日子也多了盼頭。

  梅河口市地處長白山余脈,丘陵廣布,輝發河穿城而過,全市共有大小河流55條,湖光山色,然而聲名不彰。如何讓這方好山水贏得好名聲?

  破題之招,就是著力建設景區城、花園城,讓文旅深度融合。海龍湖、河湖連通水系、輝發河濕地景觀帶等生態旅遊項目相繼落成,形成8個主題公園和36個城市花園,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7%;東北不夜城、梅小野星光花海、啤酒節、潑水節等新興旅遊業態蓬勃發展。

  “林水相間、河湖相連、森林包圍城市”,小城梅河口成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2021年,吸引域內外遊客首次超過10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突破50億元。

  瞄準景區城建設,帶動城鄉融合、農旅融合,發展全域旅遊,梅河口底氣十足。

  “累迷糊嘍。”58歲的李爐鄉李爐村村民徐振家嘴裏叫著累,臉上全是笑。徐振家以前在城裏打工,眼瞅著家鄉遊客越來越多,他返鄉務了農——流轉50畝地辦合作社,合夥經營15棟大棚種葡萄瓜果和蔬菜,建起700多平方米的農莊搞旅遊接待。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客流上來啦。特別到了週末,長春的、本地的遊客不斷。”今年開春,徐振家改造了12間客房,住宿接待能力翻了一倍,達到近60人。

  近年來,梅河口推動農旅融合發展,全市投資20億元建成梅河大米、平地參等項目,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徐振家踩準了這個點。“農業種植吸引遊客觀光,旅遊接待讓農産品有了銷路。”每年合作社産的大米,徐振家在朋友圈就銷售一空,“精品米一斤能賣到上百塊。”

  “再能幹也得有好條件。”一聽別人誇自己,徐振家忙説,是這幾年家鄉變美了,美麗鄉村催生美麗經濟。

  與李爐村相距不到兩公里,就是海龍湖國家4A級旅遊景區。觀景臺、觀瀾船舫、兒童樂園,還有徽派風格建築群落的商街,粉墻黛瓦,倒映水中。

  徐振家感嘆家鄉之變,“哪兒都美,旅遊能不火嗎?”

  新建改造農村公路517公里,獲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303個行政村全部實現城鄉一體化垃圾清運;改造農村廁所3.6萬戶……近年來,梅河口市不斷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為吉林省樣板。

  梅河口的産業曾經煤炭獨大,佔經濟總量80%,近年來旅遊業快速崛起,目前旅遊綜合收入已佔全市經濟總量近40%。“全市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年增加5000元以上,城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了。”梅河口市農業部門相關負責人説。

  不只是旅遊業。“十三五”期間,梅河口市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年均15%以上速度增長,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均翻一番,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一倍,人口凈流入12萬……小城梅河口,已成為吉林省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