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焊接領域持續發光發熱(奮鬥者正青春)
2022-06-16 11:12: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冬

  哈電集團哈爾濱汽輪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冷作分廠內,公司首席技師、冷作分廠高壓閥門班班長孫柏慧頭戴面罩,手拿焊槍,蹲軀仰頭,屏氣凝神。不一會兒,一次高難度的仰焊工作完成了。

  焊花飛舞,猶如煙花一樣絢麗,對於焊接工人來説,卻存在著巨大的風險。一旦操作失誤,弧光便會灼傷雙眼。為了不被焊花灼傷皮膚,電焊工人需要一年四季身著厚重的帆布服、戴著笨重的防護手套作業。高溫作業環境下,孫柏慧大汗淋漓,手套被汗水浸濕。

  生於1990年的孫柏慧,從2010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焊接領域鑽研,是“孫柏慧創新工作室”和“孫柏慧電焊工技能大師工作室”兩個省級工作室的負責人,並獲得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等榮譽。

  2013年,孫柏慧參與完成某重點工程厚壁鈦合金型焊接任務。這是一個全新的課題,主要焊接難度在於焊接材質特殊。鈦合金材質在高溫下極易氧化,影響産品的使用性能。面對未知的挑戰,孫柏慧主動請纓參與施焊。

  “不怕苦與累,只怕任務完不成。”厚壁鈦合金焊接在國內尚屬首次,無可參照案例。經歷了一次次失敗後,孫柏慧不斷進行程式調整,使産品達到了工藝要求。

  “這是五軸聯動的機械手臂,運用先進的智慧焊接技術,完成多種鋼焊接,操作難度很大。”在冷作分廠高壓閥門班焊接作業現場,孫柏慧向記者自豪地介紹起自動化焊接。

  2019年4月,孫柏慧被任命為冷作分廠高壓閥門班班長。閥門班負責的司太立合金堆焊是哈電汽輪機生産線中的重大難題,當時産品合格率不足30%。如何提高合格率?孫柏慧發現,新産品的製造流程多為自動化、半自動化焊接,採用的是智慧機器人焊接技術,而班組成員大多數和他一樣,對智慧焊接缺乏經驗。

  “越是技術難關,越要攻克它。”為了補齊短板,孫柏慧開始學習設備操作,分析製造過程,夜以繼日琢磨焊接方案。很多産品的製造時間長達20多個小時,為了全程跟蹤産品製造流程,孫柏慧乾脆吃住在工廠,睏了就靠著設備打個盹,醒來後接著鑽研。

  功夫不負有心人。孫柏慧創新製作的加熱輔助工裝,有效控制了産品焊接過程的層間溫度,部分産品焊接公差從過去的1毫米,縮短成1微米。

  今年5月初,孫柏慧的團隊迎來了又一項重點工程任務,團隊成員也由原來的18人發展到35人。面對團隊裏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孫柏慧總是虛心請教。

  針對不同産品種類,孫柏慧主導製作出10余種輔助工裝,根據産品特性編寫了圖文並茂的操作手冊,並在製造過程中將操作步驟逐一示範給大家。

  “孫柏慧不僅肯吃苦,還善於刨根問底地研究問題。按照他的操作手冊來幹活,産品的合格率不斷提高,我們的工資待遇也跟著好了不少,工作熱情越來越高。”老師傅蘇永輝説。

  在孫柏慧的帶動下,團隊成員的焊接水準不斷提高,班組還被授予“職業道德十佳模範班組”和“工人先鋒號”等稱號。孫柏慧與團隊成員完成技術革新300余項,主導完成科研、攻關、發明專利等數十項,節約成本近千萬元。

  記者手記

  銖積寸累 精益求精

  在孫柏慧的團隊裏,除了一個90後,其他人都比他年長。面對這個“老師傅”居多的團隊,孫柏慧的內心也曾忐忑不安。然而,他很快找到克服困難的辦法——發自內心的尊重。通過虛心請教,將每位老師傅的“獨門絕技”匯總在一起,再帶頭鑽研,用實踐結果證明創新方法的可操作性。

  銖積寸累、精益求精。在這位青年班長的帶領下,團隊成員的技能水準更高了,精神面貌更好了。奮鬥中的年輕人,唯有自覺擔當盡責,才能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