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2022-06-20 10:05: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殷亮

  紫荊盛放,風采依然。

  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飄揚在碧海藍天之間,港交所大螢幕上跳動的數字見證著國際金融市場的風雲變幻……

  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一路走來,並非坦途。25年來,香港經歷過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遭遇過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以及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種種挑戰……

  2017年6月29日至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赴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時指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黨和國家一直牽掛著香港、關心著香港、支持著香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作為特區發展強大後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化解各種重大風險。

  百折不撓,愈挫愈強。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櫛風沐雨後的“東方明珠”更加璀璨奪目。

  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元(港幣,下同),比實施前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元,比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香港資産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于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元,比實施前增加了兩成;香港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達到15.3萬億元,比實施前增加逾一成。”日前,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文章,以詳實的數據力證:香港國安法從法制上維護國家和香港特區安全,為香港社會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為香港經濟提供了發展的空間,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陳茂波感嘆:“國家的支持、‘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讓香港能在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中,通過不斷努力,為未來的成功發展築好路徑。”

  祖國永遠是堅強後盾。人們猶記,回歸伊始,香港特區即遭遇了亞洲金融危機。當時,港元受到國際投機勢力狙擊,市場動蕩,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遭受衝擊,金融體系的穩定受到嚴重威脅。

  年輕的特區政府決定果斷入市阻擊國際炒家,中央政府鄭重宣佈,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護聯繫匯率制度。在中銀集團服務超過60年的林廣兆先生回憶:當時,中銀香港的數十名外匯操盤手,連續幾晝夜在香港本地市場和國際匯市上與國際炒家正面交鋒。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成功擊退國際金融炒家,維護了香港的金融穩定,也穩住了人心。

  2008年下半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中央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受到的影響,當年12月即推出支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發展的14項政策措施;2009年1月,中央政府再次推出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2000億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等一系列政策舉措。此後,又出臺多項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一年多後,香港經濟就走出低谷,實現強勁復蘇,公共財政持續增長,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

  最強力度援港抗疫,保障香港同胞安全健康

  “經歷了3月初的驚濤駭浪,到4月露曙光,再踏入5月後,第五波疫情明顯受控。”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5月30日發佈的抗疫報告中指出。

  成績,來之不易。今年春節後,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洶湧而至。在最嚴峻時,確診人數大幅飆升、防疫設施不足、醫院爆滿。

  關鍵時刻,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共同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內地專家組、醫護人員快速赴港,核酸檢測隊集結香江;火眼實驗室、移動檢測車、快速檢測包等投入使用,一個月間,中央援建的首批6所方艙醫院全部交付,提供約2萬張床位;開闢水上物資供應航線,創新開通鐵路援港班列……援港抗疫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強力度、最大覆蓋度展開,極大提振了香港市民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這次抗疫戰得到中央全力支持。”林鄭月娥説。

  “祖國永遠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支撐”,香港回歸以來,這條不變的定律不斷被驗證。

  2003年上半年,非典疫情肆虐香港,疫情的衝擊使香港陷入恐慌,平時喧鬧的中環“倒著走都不用擔心碰到人”,失業率急速攀升至8.7%。

  “每天看著死亡數字,非常難過又非常擔心。”香港特區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回憶。

  為保障香港同胞生命安全、身體健康,中央政府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在內地同樣急需抗疫醫藥物資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向香港提供大批抗疫藥品和器材。由於內地的防護服與香港的制式不同,有關方面要求內地工廠按照香港的要求加班加點趕制;而對於特殊眼罩、口罩等只有國外特定工廠生産的防護用具,中央有關部門立即組織到國際市場採購。

  為了讓香港早日擺脫非典衝擊、恢復經濟增長,2003年6月29日,《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確定了兩地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投資便利化3個領域的開放措施和實施目標;隨後又實施內地居民赴香港“個人遊”政策。

  “每次香港遇到困難的時候,中央都會出手相助。香港人能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承諾,是一個言出必行的承諾,能夠從具體的支持中得到驗證。”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説。

  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鮮花、彩旗、標語……時近7月,香港慶回歸的喜慶氛圍日漸濃厚。日前,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統籌的“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啟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各司局長聯同參與該計劃的各個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走訪全港18區,探訪基層家庭,派發回歸25週年慶祝活動禮物包。

  慶回歸活動越來越多,熱心公益的中國僑聯常委、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劉愛麗越來越忙,但心情特別舒暢。

  説起“修例風波”,她用手捂住了胸口,“那段時間,心情實在是太壓抑了。”縱火、打砸、毀壞公共設施、投擲汽油彈……香港社會飽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之苦。為了“撐警察”、支持愛國愛港力量,身為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會長的她帶領會員和義工,多次在風雨中走上街頭,奔走吶喊。“我們只是做了有愛國愛港情懷的人應該做、必須做的事。”劉愛麗説。

  “修例風波”重挫香港經濟民生。2019年,香港經濟在擺脫國際金融危機所致衰退後首次出現負增長,約一半的主要服務業營收劇烈下滑。“東方明珠”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關鍵時刻,中央出手;“利劍”出鞘,香江安瀾。針對近年來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及其造成的嚴重危害,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這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新回到正確軌道。

  “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這是今年香港特區政府慶回歸活動的主題。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

  6月19日,國務院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於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職。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央寄予厚望,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充滿期待,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李家超先生的帶領下,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記者 王堯 江琳 張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