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鬥者正青春·解困惑·促紮根】是鄉鎮幹部,是司機也是消防員
2022-06-26 10:12:0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任麗君

【奮鬥者正青春·解困惑·促紮根】是鄉鎮幹部,是司機也是消防員

【奮鬥者正青春·解困惑·促紮根】是鄉鎮幹部,是司機也是消防員

  王開懷(左二)在工作中。資料照片

  ■講述

  中央財經大學2020屆畢業生 湖南省南縣廠窖鎮黨委委員、副鎮長 王開懷

  “著火了,著火了!”2020年11月的一個深夜,我睡得正香,突然被急促的電話鈴聲驚醒。

  聽到電話那頭驚慌失措的聲音,我忙從被窩裏爬出來,迅速換上消防服、戴上頭盔、拉響警笛,和消防隊的同志們開著消防車奔赴火場。

  這是我來到湖南益陽南縣廠窖鎮兩個月後,第一次參加救火任務。是的,我是一名基層幹部,也是鎮裏的消防員。

  我們鎮距縣城大概一小時車程,縣消防大隊接到火警電話出發時會第一時間通知鎮消防隊,先進行應急處理。鎮政府的年輕男幹部在參加一定時長的消防培訓和應急演練後,自然而然加入小鎮消防隊。

  趕到現場,看到沖天火光的一剎那,我的腦袋“嗡”的一聲,一片空白。説不害怕是騙人的,但也顧不上了,火場中不時傳來房樑坍塌的聲音,必須儘快把火撲滅!

  熟練地鋪開水管、接上水閥、扛起水槍……周圍幾十名群眾的目光匯聚在我們身上。我們相互配合,從週邊一點點向火源中心推進。終於,大火被撲滅了,沒有任何人員傷亡!

  基層幹部,常常身兼數職。無論擔任什麼職務,都是為了守護一方平安,因為,國家公職人員就是人民群眾的守護者。

  前段時間,縣裏出現了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一時人心惶惶。接到消息後,我和其他幹部立即摸排密接對象,安排轉運隔離。

  日夜堅守一個月,幾乎少有踏實休息的時候:挨家挨戶上門宣傳防疫政策,查看居家隔離對像是否完成核酸檢測,妥善做好外來人員的管理工作……而這僅僅是第一步。

  疫苗加強針的接種點設在鎮上,但村裏有很多留守老人,出行困難。怎麼辦?“我們來當‘司機’!”幹部們決定自己開車,一車一車地接送村民們往返家裏和鎮上接種疫苗。

  儘管如此,有的村民依然閉門不出,堅稱:“我又不外出,沒必要接種疫苗!”

  我們走村串戶,結合自己的接种經歷,耐心地宣傳接種疫苗的必要性。終於,村民們一個個被説動了。現在,鎮裏的常住人口幾乎都完成了疫苗加強針的接種。

  不知不覺,離我初下基層已經過去了一年多。這段時光,可謂是“不教一日閒過”。由於從小沒有在農村生活過,初到基層,我甚至搞不清楚村級組織架構。還記得第一次上門做群眾思想工作時,書生氣未脫的我特地穿了一身顯成熟的衣服,把要説的話在腦海中預演了千百遍。平時,在辦公室收發通知、報數據、寫材料,每五周值兩個週末的班。曾在夜晚加班,徒手給3000多張選票蓋章並一一點數;發揮自己的計算機技能,幫助鎮幹部們提高工作效率……這些都是奮鬥的印記。

  奮戰在基層,我收穫了滿足感和快樂感。在廠窖鎮摸爬滾打,體會過群眾憂樂之後,我終於能自豪地説:守得一方安寧祥和,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本報記者楊颯、本報通訊員韓若萊採訪整理)

  ■對話

  王開懷:從《奮鬥青春 無悔抉擇》欄目中,我認識了堅守在“中國最北鄉鎮”的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想請教文書記:您是依靠什麼支撐自己從村支書助理一步步成長為鎮黨委書記的?怎樣快速進入角色、應對挑戰?

  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

  我一直在基層成長,支撐我的力量來自村民的信任,以及父母對我的支持和幫助。

  剛到村裏時,很多同齡人不理解。他們覺得這是件丟人的事,我肯定堅持不下來。但我骨子裏有一股倔強勁兒——你覺得我不行,我偏要做好給你看!

  我帶著村民們一起摸索開農家樂、辦聯歡會、搞活動……村子逐漸變好,村民們也從最初的冷眼相待,到親親熱熱地叫我“閨女”。我心裏有了新的支撐和盼望:帶著村子好起來、帶著村民富起來!

  當我的角色轉變成鎮領導,更大的考驗也來了。怎麼辦?只有自加壓力,不斷地學習和成長。遇到事情不要怕,要堅定一個信念: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是成長的助力,能夠幫你增強能力,提高自己。

  去年8月,我擔任鎮黨委書記,變成了鄉鎮一把手,壓力更大了。要守護好祖國北大門,有不一樣的自豪感,但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依託北極流動黨員驛站,我們把全國各地的遊客和黨員凝聚起來,讓他們感受到“中國最北鄉鎮”的黨員幹部如何戍邊守邊、興邊富邊。為此,我們自己也要不斷努力、不停奔跑。

  我想,這就是一份信念和信仰。只有把這份信仰、這份熱情融入事業中,群眾才會帶著同樣的激情去奮鬥。這也是我的堅守和初心——把“中國最北鄉鎮”打造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這個小鎮以最昂揚的精神面貌,走在全國前列!

  (本報記者楊颯、張士英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