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平凡崗位上 幹出不平凡(奮鬥者正青春)
2022-06-27 08:30:5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章”“北京榜樣”……從一名安檢員成長為首都機場安保公司大興機場分公司通道管理科科長,鄭鵬的榮譽不少,而他卻始終把“平凡”挂在嘴上:“我就是一個平凡人,只想在平凡崗位上努力奮鬥,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奮不顧身勇救人

  紮根民航安檢一線十多年,鄭鵬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2014年1月2日一早,天寒地凍,鄭鵬值完夜班回家,車行至北京順義區潮白河附近,河面上一個隱約起伏的黑點引起了他的注意,“不好!有人落水了。”

  鄭鵬趕緊衝到河岸邊,他本想用枝條把人“夠”過來,可一用力,自己一腳踩碎冰面。河水瞬間沒到腰部,凍得他直打顫。

  眼看對方筋疲力盡,情急之下,鄭鵬索性一個猛子扎進水裏,用力攬起落水者,一點點朝岸邊游去。在刺骨的冰水裏浸泡10多分鐘,他終於將人成功救上岸。此時,這名落水者嘴唇發紫、渾身發抖,已經説不出話來。周圍熱心群眾呼叫了救護車,確認落水者安全後,鄭鵬便悄悄離開了。

  半個月後,一名賀姓先生找到首都機場安保公司,手裏拿著一面錦旗:“我是來找救命恩人的,他穿著你們的安檢制服……”原來,賀先生被救起後,四處打聽救人者的身份,有個熱心人記下了鄭鵬的車牌號和穿著。

  聽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同事們這才得知鄭鵬的事跡。當年,他被評為“北京榜樣”。

  救人是偶然,可其中也含著必然。鄭鵬説,作為機場安檢工作者,他多年來受到的熏陶就是“旅客有困難,要主動伸援手”。因此,他沒想過為了榮譽獎勵去救人,主動幫助是職業品質的一部分。

  敬業奉獻守國門

  首都機場被稱為“中國第一國門”,鄭鵬就是保衛國門安全的“守門人”之一。

  鄭鵬對工作尤為認真。為考取中級安檢證書,他上班時就向老員工請教,一下班就待在培訓教室,翻看案例圖像,鍛鍊對異常物品的識別能力。

  有一回,在給一名外籍旅客檢查箱子時,他敏銳察覺到,箱子裏那些用膠帶纏繞的蠶繭狀顆粒物異乎尋常,本著“不排除疑點不放過”的原則,他果斷上報處理。“最後查獲了1.2公斤海洛因,這是近年來我們協助首都機場警方破獲的一起重大毒品運輸案件。”鄭鵬説。

  在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安檢口高峰期能達到每天5萬人次。最忙時上班十幾個小時,吃不上飯,喝不了水。但只要在崗位上,鄭鵬就只想著怎麼把工作做好,守護每名旅客的出行安全。

  2019年,鄭鵬被調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任職行李檢查科副科長,他主動挑起更重的擔子。那時,大興機場還在建設中,為落實安檢通道建設和運行籌備工作,他每天跑工地,從頭到腳都是灰。給安檢通道做壓力測試,要24小時連軸轉,他累了就躺在紙箱殼子上面睡。

  行李CT檢查儀、行李X光機、行李轉盤、電子標識識別器……這套全國領先的安檢系統從無到有,一點點調試、完善、落地。

  傾情服務暖人心

  安檢工作直接與旅客打交道,既講安全,也講究服務。鄭鵬以“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有一次,在機場單向控制港出口,他看見一名旅客焦急地找到安檢員:“我的電腦丟在裏面的衛生間了,資料特別重要,能讓我進去找嗎?”按規定,單向控制港不能折返,而正常走失物招領程式,則需要1個多小時。

  “旅客急得滿頭大汗,關鍵是衛生間屬於監控死角,得儘快幫她找到。”當機立斷,鄭鵬安排安檢員專程去找,7分鐘內就將電腦送到旅客面前。

  幫小孩找家人、幫旅客找身份證、幫老人找回錢包……像這樣的事,鄭鵬和同事們還做了很多。辦公室裏挂滿了20多面群眾送來的錦旗。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機場安檢提出更高要求。疫情防控中,鄭鵬帶著黨員突擊隊衝鋒在前,穿上厚重的防護服直面風險,負責迎接境外到港轉運旅客。“我們幹了3個多月,每天都渾身濕透。”鄭鵬説。

  擔任通道管理科科長後,鄭鵬嚴把機場防疫關,同時花更多精力改善人性化服務,比如為老人、小孩開闢無健康碼綠色通道,為外籍旅客發放英文引導手冊等。一年多來,他們服務出港旅客1620萬人次、進港旅客113萬人次,實現旅客零投訴。

  這就是堅守平凡崗位的鄭鵬,以敬業、熱情、實幹、創新,幹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