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一盆冷水潑向美國所謂“印太戰略”
2022-06-28 19:2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尼泊爾內閣會議近日作出決定,停止推進與美國的“州夥伴關係計劃”(SPP)合作。外界注意到,作出這一決定時,尼泊爾各黨派和軍方表現出立場一致,都認為“加入SPP不符合尼利益”,需要“永久終結”討論這一議題。有分析稱,尼方的決定意味著美國所謂“印太戰略”遭遇挫敗。

  何謂SPP計劃?這是美國各州國民警衛隊與合作夥伴國之間的交流計劃,啟動於上世紀90年代,目標是在蘇聯解體後協助有關國家“改革”國防力量,實際就是美國軍事力量滲透他國的幌子。美國《外交官》雜誌日前直言不諱地指出,“SPP項目是美國在人道主義行動偽裝下,推進廣泛政治和戰略目標的多用途工具”。尼泊爾《加德滿都郵報》則指出,SPP現在是美所謂“印太戰略”的一部分。

  據尼泊爾媒體報道,2015年以來,美方多次要求尼泊爾加入SPP,但後者因為對發展軍事同盟關係存有戒心而沒有同意。根據日前被曝光的尼美SPP合作草案,核心內容包括:雙方在尼高原地區開展聯合軍演、美準軍事組織國民警衛隊不受限制進入尼境內並修建基礎設施、美向尼提供反恐情報及軍事裝備等。不難發現,這些條款帶有明顯的軍事色彩,而且干涉尼內政的意圖十分明顯。這自然引發尼國內巨大爭議。尼泊爾內閣會議近日作出停止推進SPP計劃的決定,符合尼國家利益,也符合尼長期奉行的不結盟和平衡外交政策。

  尼泊爾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與中印接壤,地緣政治地位十分重要。近年來,美國不斷強化所謂“印太戰略”,試圖將尼泊爾納入其中。從去年11月到今年5月,美國國務院多名高級官員相繼到尼泊爾遊説。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查爾斯·弗林本月初也到訪尼泊爾,目的就是爭取該國加入SPP。

  外界分析認為,美國正在利用近年來尼政局變動的狀況,加大對尼政治和安全事務的干涉和滲透,繼續培植親美勢力。今年2月,尼泊爾議會批准同美國的“千年挑戰計劃”,就被認為是美方施壓的結果。

  往深裏看,美方對尼泊爾的拉攏和“下注”,服務於美國當下針對中國的整體戰略佈局。不久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對華政策演講中聲稱,要“塑造”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説白了,美方就是想打造遏制中國的戰略包圍圈。從施壓尼泊爾,到挑動南海議題,再到最近拋出所謂“印太經濟框架”,美方正千方百計地在中國周邊“挖坑”“埋雷”,企圖讓亞太國家充當美霸權的“馬前卒”。

  亞太地區人民歷經熱戰冷戰,對霸權主導的衝突對抗記憶猶新,現在追求的是國家穩定和生活幸福。中國是機遇是夥伴,已經成為亞太共識。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不止一次地説,不希望在大國競爭博弈中選邊站隊。尼泊爾此次作出的決定就是潑向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盆冷水,而這可能只是開始。隨著一些國家基於自身利益做出理性抉擇,美國極力兜售的所謂“印太戰略”遲早會破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